close

蠍子的2010各式各樣之最xx書單

2010最佳續集作品-1Q84 Book3
2010最深沉黑暗小說-掏摸
2010最溫馨作品-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
2010架構最龐大讓我頭昏腦脹的小說-塗佛之宴
2010年度最佳短篇小說-家日和
2010最瘋狂愛情故事-天鵝賊
2010最好看推理小說-書探的法則
2010最好看中文創作小說-書迷

 

2010最佳續集作品-1Q84 Book3

1Q84 Book3(精裝)

二0一0 讀1Q84 BOOK3     原文刊載:http://scorpian.pixnet.net/blog/post/33066899


1Q84ⅠⅡ我是在2009年看的,當時看完,我就深深的覺得,故事似乎尚未完結。果然沒過多久,就傳說村上已經開始著手寫第三部了。等了整整一年的時間,終於等到了中文版的問世。


Shanice比我還早看完,她一看完就說:應該還有下一部吧!而網路上的小道消息也流傳:村上不排除有下一部。但先說我自己的感覺:看完BOOK3之後,我覺得應該不會有BOOK4了,雖然故事沒有完結,雖然有許多謎團未解,但出口已經找到,主角們的任務已經完結了。(但這不過是我個人的臆測罷了,村上愛繼續寫,誰也沒辦法控制阿……)


我在看完1Q84ⅠⅡ後,直覺的認為還會有續集,雖然大部分出於一種感覺,但也有幾點模糊不清的劇情如鯁在喉:

逃出來寫出空氣蛹的深繪里到底是Mother 或是Daughter ?照書的描寫是Mother逃出來了,但逃出來的深繪里沒有月經這點讓我很介意。

總覺得村上真正要在這部作品解決的新宗教問題,才剛剛被引出個頭,沒有解決。

Little People 到底何解?兩個月亮的1Q84 會變回1984 的正常世界嗎?


第一個問題關於逃出來的深繪裡到底是Mother還是Daughter這一點,村上在BOOK3透過天吾和小松的對話也提出了相同的疑問(P278~P280),不過當然並沒有明確的答案。沒有解答這件事我完全可以認同,小說家是提出疑問的人,不是解答的人。我只要確認這不是作者的失誤就夠了,因此這件事已經不再困擾我。


至於第二個關於新宗教問題的疑惑,在第三部中仍然完全沒有處理,因此只能猜測,村上認為前兩部的說明方式,已經完整處理完畢了吧!(不過只單獨閱讀第三部的話,這個問題也不困擾我。)


第三個關於Little People何解?在第三部中仍然沒有清楚的說明,但至少故事的最後,解決了1Q84中兩個月亮和1984中一個月亮這個重要差異。也許,因此我覺得不會再有下一部了。


但BOOK3沒有製造出更多的疑惑嗎?事實上是有,而且還不少!旦且讓我說說看BOOK3的感覺。

如果只看前半部,我真想把這一部取名叫「牛河之書」,牛河根本取代了兩位男女主角,一個人耗盡心力的佔了全部的版面,甚至連牛河的生平都被清楚的交代了。村上為何要花這麼大的力氣介紹牛河這個人,我完全不懂,但我覺得很有意思。


牛河曾在村上另一部同樣分成三部的長篇小說「發條鳥年代記」中出現,名字一樣,個性一樣,長相一樣。甚至在1Q84前兩部中,對於牛河的介紹,我都懷疑是整個剪貼自發條鳥年代記中。相同的人物穿插在村上的小說中,牛河並不算特殊的例子。但村上在第三部中把牛河提高到相等於主角的地位,就使得牛河變得很特殊了。


在發條鳥年代記中以及1Q84前兩部中,牛河代表的是幫檯面上人物處理會弄髒手任務的執行者。他可以不擇手段,不在乎面子,只要能達成被交付的任務。這是所有社會中都存在的人物,光看做為,很討人厭的人物,但村上或許不喜歡這種人,卻接受這種人的存在,他只是很確實的把牛河所代表的人寫出來。


但到了第三部,卻感覺村上想為牛河翻案,他給了牛河更清楚的身家背景,全家人都很優秀,卻只有牛河一個人格格不入,不論是自己的爸爸、媽媽、哥哥、姊姊;或是自己的妻子、女兒,沒有一個和他有任何相似之處。他等於從小就被家庭隔離,延續到社會上被所有人隔離,終於只能成為社會邊緣人。這……是牛河自己選擇的人生,或是他不得不選的人生?


我比較遺憾的是:和牛河最後發出的疑問一樣,「知道的事情全都誠實說了。為什麼到現在還非殺我不可呢。牛河死了會讓我的腦袋產生兩個問題:第一個是青豆所代表的那一方,到底是哪一方?為何必須採取這麼激烈的手段?第二個是比較無聊的問題,牛河在1Q84年死了,那他該怎麼出現在九零年代的發條鳥年代記?


總之,村上花了那麼大的力氣描寫了牛河,害我都對他有點感情了,最終卻又賜死,讓人心裡有點不痛快。而且Little People居然藉著牛河的身體做起了空氣蛹,這真讓人惱怒!

除此之外,青豆和天吾,終究找到了出口,一個脫離了1Q84,一個脫離了貓之村,總之兩個約量消失了,天上終於只剩下一個月亮。雖然:廣告看板上的老虎部是用右側面,而是用左側面朝向這邊為笑的世界。連青豆都想:或許這裡只是另一個不同的地方,雖然沒有兩個月亮,但這也不是原來的世界了!


因此如果村上真的想繼續寫,似乎仍然有無限的故事可以繼續寫。但我還是認為:出口已經找到,不管是不是圓滿,故事就該完結了!


2010最深沉黑暗小說-掏摸

掏摸


我讀-掏摸      原文刊載:http://scorpian.pixnet.net/blog/post/33386734

我很喜歡讀社會邊緣人的故事,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這個社會上有主流、就一定有非主流,因此一定有社會邊緣人的存在。無論在多進步、社會福利多好的的城市裡,都會有犯罪行為存在,都會有流浪漢、都會有小偷,以及這本書的主角-扒手存在。他們都是構成社會的一份子,但我們偽善的社會總是假裝這些人並不存在,好像只要忽視他們,他們就真的會消失,卻不知只要有社會主體,就會有社會邊緣。


有些人生下來就注定是富有的(諸如最近佔了很大新聞版面的郭董小虎子),但也有些人生下來就注定當一輩子的邊緣人,就像在「掏摸」一書中出現的小男生。不要用社會上偽善的那一套教條來告訴我:只要努力向上就會成功!只要有點社會經歷的人都知道這是騙小孩子的屁話。如果你的爸爸叫做「父不詳」,媽媽是個吸毒者+妓女,繼父會在想和媽媽辦事的時候趕你出門,你想吃飽的話得自己不花錢到超市拿點東西回家。請問,當你人生的全副心力都必須花在「活下去」這件事時,還有什麼精力可以努力向上?

 

這本書的主角人物是個技巧高超的扒手,他扒東西的工夫一流,在書中從來沒有失手過,連被交付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從一個人身上換走一個牛皮紙袋,還要保證那個人兩天之內不會發現東西被調包了。而他開始偷東西的時後才發現,那牛皮紙袋居然被縫死在衣服襯裡。”連這麼艱難的任務他都完成了,可見他的腦袋有多好,可知他的扒工有多高。

 

但社會就是如此現實,他只想好好當一個扒手,他從不侵犯他人,只是竊取別人的財物罷了,他只想有一天和全世界頂尖的扒手一較高下,比比看誰比較厲害。他人生唯一的夢想可能只有這樣,但他卻無法擺脫命運的枷鎖。

 

小說中有一個更巨大的人物,罔如神明一般,把他的一生先寫下了,需要他照著劇本演出,就算最後他突破了劇本,完成了那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死亡的結局卻沒有任何改變。這是屬於他命運的無奈,相當程度來說,也是屬於所有人面對命運的無奈。

 

這本書的調性有點灰暗,但我很喜歡這本小說,作者中村文則描繪人性相當深刻,沒有太多華麗的文辭綴飾,直接切近閱讀者內心黑暗的深處,讓人從心底感受到那股無奈。中村文則值得會列入我追尋的名單中。

 

2010最溫馨作品-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

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

 

我讀-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
     原文刊載:http://scorpian.pixnet.net/blog/post/33376566


我很喜歡萬城目 學,他的每一本小說,都能帶給我不一樣的閱讀驚喜。

 

鴨川荷爾摩荷爾摩六景:帶我領略了京都之美,而且讓我回味起大學時代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他獨特的敘事角度,讓平凡的青少年關係,顯得活潑生動。

 

豐臣公主則把場景拉到大阪古城,並且巧妙的把日本民間傳說與現實社會做一個完美的結合,讓人再次折服在萬城目 學無邊無際的想像力中。

 

而萬城目 學最新的小說「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第三度入圍直木賞,也再次讓我完全傾倒在萬城目 學的文采。看書名是完全沒辦法理解這本小說會是什麼樣的故事(當年在看鴨川荷爾摩的時候也是一樣。)而看完後第一個出現在我腦海中的念頭就是:原來小孩、貓、狗的小說可以這樣寫阿!

 

鹿乃子是個直到上小學前都還在吸大拇指的六歲小女孩,遇到瑪德蓮夫人的那一天,突然「智慧開了」,不再吸吮大拇指。她也在上小學的前幾週,就遇到同學鈴鈴,並且第一眼看到,就知道會是一輩子的刎頸之交。

 

瑪德蓮夫人是一隻淡褐色的紅虎斑貓,原本在各個城市間旅行遊蕩,偶然間流浪到鹿乃子家中,並且遇到了能和她語言相通的玄三郎,因此決定和玄三郎結成夫妻,也在鹿乃子家中待下來。

 

玄三郎是鹿乃子家中養的一條柴犬,年紀已經很大了,整天懶洋洋的,某個午後雷陣雨遇到了躲在他狗屋中的瑪德蓮夫人,兩人驚訝的發現居然聽得懂彼此的話,於是決定結為夫妻。

 

看似無厘頭的劇情設定,其實全篇故事卻是再合情合理不過,只是透過不同的角度,看這個世界中日常生活發生的一舉一動,透過萬城目 學驚人的想像力,透過他動人的文筆,透過鹿乃子的眼中、透過瑪德蓮夫人的視點、透過玄三郎的觀察,帶領讀者進入不同的想空間。

 

最終讀者終將發現,故事中描寫的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垂手可見的人、事、物,但我們卻沒有從這樣的角度來看事情。我想,這就是成功作家和一般人不一樣的觀察及寫作能力吧!

 

這本書篇幅很短,但關於貓的習性描寫得很真切、關於小孩的視點也很有意思,而最終,當所有的片段集合成一個完整的故事,讀者終將為這真切的情感而動容。這本書絕對是不可錯過的一本好書!


 

2010架構最龐大讓我頭昏腦脹的小說-塗佛之宴

塗佛之宴:備宴(上) 塗佛之宴:備宴(下) 塗佛之宴:撤宴(上)塗佛之宴:撤宴(下)

我讀-塗佛之宴     原文刊載:http://scorpian.pixnet.net/blog/post/31735416

在京極夏彥的書中,妖怪是主角中的主角,藉著中禪寺談論這些妖怪的角度,可以灌輸讀者京極夏彥想要表達的想法。

 

【《塗佛之宴》裡出現的妖怪介紹】

(引用自獨步文化網站資料 http://apexpress.blog66.fc2.com/blog-entry-774.html)

 

塗佛 ぬりぼとけ
依照佐脅(應該是右月左邊三個力)嵩之的《百怪圖卷》的說法,塗佛好像全身漆黑的和尚形象,全身毫無毛髮、眼珠突出而下垂,體態臃腫肥胖,肚子彷彿漲滿水一樣,臀部長了條看來像魚尾巴的東西,就好像是突目金魚與溺死的屍體的綜合體。但也有說法認為,「塗」是指髒污了,「佛」是指死者,塗佛其實是不淨的屍體的別稱,從這個說法引伸出去,有論者認為這種妖怪應該是「非自然死亡」的死者的妖怪化結果。

野箄坊 ぬっぺっぽう
《一宵話》記載,慶長14年(1609)的某個早晨,德川家康住在駿河國的宅第中庭忽然出現了一個小人,看起來像團肉塊上長了四肢,有手但沒有手指,靜悄悄的站著遙指京都的方向,眾人都很害怕,於是把牠趕到沒有人的地方去,後來有識之士才說那其實是白澤圖上名為「封」的妖怪,割他的肉來吃可以相當勇敢武斷。不過後來的百鬼夜行圖幾乎都把這種妖怪放在荒廢的寺廟中,還有描述牠會發出如腐肉般的味道。
後來有人分析讀音,覺得這可能是「野箄坊」的一種,但野箄坊主要是人的外型不過臉上像雞蛋一樣光滑而沒有五官,似乎也不太一樣,另外也有一說是中國的「太歲」的變形,但太歲只是一團肉而沒有四肢,似乎也有著差異,總之是個型態相當模糊的妖怪。

嗚汪 うわん
一種用鐵漿染黑牙齒,狀似男性的妖怪,通常會在半空中出現並高舉著雙手揮舞,同時忽然發出「嗚汪」的聲音來嚇唬人,如果被嚇到而沒有立即回應「嗚汪」的話,生氣就會被攫走而死亡(另有一說是會被他拖到墳場裡的棺材中活埋)。有趣的是,百鬼夜行圖裡的「嗚汪」一隻手都只有三根手指頭,有個說法是為了表現他們其實是鬼而不是人的意思。
這種妖怪在日本其實分布相當廣泛,九州也有類似系統的妖怪。但後來多愛把「嗚汪」畫在廢屋旁出沒,有說法認為他們其實是要提醒路人這裡有屋宅的存在而出現的。

咻嘶卑 ひょうすべ
一般都說是河童的同伴,造型也與河童類似,都是小童狀,只是並不像河童頭頂有個盛水的盤子,倒是光頭而全身是毛。像一般的河童一樣,「咻嘶卑」也被視為水神、河神的一種,但除此之外也被視為是兵主部神,也就是戰神的意思,整個西日本將牠當作水神跟戰神合併祭祀的神社相當的多。
有種說法是「咻嘶卑」的前身是中國的蚩尤,也就是半人半獸以鐵為主食的怪物,後來由秦氏渡日帶進日本被當作武神祭祀,不過因為他們善覓鐵礦的特徵同時被視為水神(在當時找鐵礦跟找水脈是相去不遠的),從這邊可以看出牠與河童的明顯不同。

哇伊拉 わいら
從繪卷上的圖來看,「哇伊拉」有個像牛一樣龐大的軀體,並且有扭曲而蠻橫的臉孔,同時雙手各只有一支銳利的指爪,感覺是個兇殘的怪物。但是相關的記載文字的紀錄全部闕如,雖然有學者從他的名字判斷是從恐怖(怖い,Kowai)轉來的而猜測這是恐懼具現化的怪物,但並未成為重要的說法。
總之,這是隻神秘的妖怪。

休喀拉 しょうけら
在古代,中國道教相信人的體內有三尸神,「上尸名彭琚,管人上焦善惡;中尸名彭瓚,管人中焦善惡;下尸名彭橋,管人下焦善惡。」他們會記錄人的是非善惡,然後在庚申日趁人們睡著的時候上天庭打小報告(另有一說是只要人睡著了就會去打小報告),天帝就會依據這些報告來剋扣人壽命。於是主張庚申日不睡以逃避三尸的小報告。
這個習俗後來傳到日本,在《枕草子》中有提及,不過後來三尸變成妖怪的形象,多半採擬人如蟲大小姿態,不過在鳥山石燕的《画図百鬼夜行》,則是將其繪成趴在天窗上偷窺人的野獸模樣。

歐托羅悉 おとろし
跟「哇伊啦」一樣是個完全沒有說明的妖怪,但形象駭人許多,會攀附在屋樑或鳥居之上,繁盛而茂密的頭髮纏繞著依靠著的物事,有說法認為牠會忽然跳到人的面前嚇人,但也有說法認為這只是望圖生意而已。不過おとろし也跟恐懼同音,所以也有人認為這是跟恐懼有關的妖怪。

 

這些個妖怪,有些我連字都看不懂,有些看懂了不會唸,就算會唸,也對這些妖怪一點概念都沒有,這次看塗佛之宴,可真是看的一個頭兩個大。

 

備宴(上)+(下)中,一共出現了六個中篇故事,主題幾乎都環繞在記憶(姑獲鳥之夏?)及催眠(狂骨之夢?)這兩個主軸上,京極夏彥透過書中的人物一次又一次的正反辯證,試圖釐清事情的真相!

 

但真相的意義是什麼?我們記得的事情一定真實發生過嗎?我們不記得的事情就不存在嗎?如果兩個人的記憶不相同,又該以誰為主?

 

從姑獲鳥之夏開始,京極夏彥不厭其煩的透過各個事件,每個人物的嘴巴討論這些事,所以如果受不了這些碎碎念寫法的讀者,我建議乾脆放棄閱讀京極夏彥的京極堂系列,因為這個系列的重點並不在詭計,也不是解謎,而正是這些看似碎碎念的字字句句,挑戰我們的認知,讓我們接受這些故事的合理性。

 

而塗佛之宴備宴及撤宴的安排,彷彿讓讀者接受備宴的六個故事只是把宴備齊,等待京極堂出現後將宴撤除。但說真的,六個故事雖然隱藏謎團,但讀者也可以輕易理解催眠術可能正是共同的犯罪手法,而未解的謎團卻仍然是備宴最初的文字:究竟關口(我)如何看著殺了人又把屍體吊在樹上的自己逃走?互人村消失的秘密又是什麼?而備宴最後一段文字正是:(宴已備妥)。

 

必須看完撤宴(上)+(下)之後,才能了解,原來這豐盛的妖怪全餐(前幾個系列可從來沒有一口氣出現這麼多妖怪阿),居然是為了京極堂一個人而準備的。

 

也在塗佛之宴中,京極夏彥終於解開了中禪寺的過往經歷,讓京極堂的真面目呈現在讀者眼前。魍魎之匣中提到中禪寺曾經在軍方工作的經歷,在塗佛之宴又讓京極堂遇到了他戰時的同僚,只是角色立場隨著時空背景的不同,而有了微妙的差異。

 

塗佛之宴有著非常龐大的架構,京極夏彥所設下的宴席,並不是從備宴中開始,而是早從姑獲鳥之夏,就開始準備這道宴席了,因此沒有一路跟著京極堂的腳步的讀者,看塗佛之宴恐怕會食不下嚥吧!!

 

2010年度最佳短篇小說-家日和

家日和

 

我讀-家日和     原文刊載:http://scorpian.pixnet.net/blog/post/30610491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奧田英朗的小說,第一次的感覺非常好,讓我想把這位作家的小說全部翻出來看!

 

我一向認為好的短篇小說比長篇小說難得,主要的差別就是字數,要能在有限的篇幅中表達出與長篇小說同等的佈局以及精采度,難度相當的高。因此少了宏大的佈局,小說家運用文字的功力,在短篇小說中更顯重要。

 

而我個人覺得,奧田英朗在「家日和」這本小說中,表現得非常成功!

 

說真的,我不太懂書名「家日和」是什麼意思。確定的則是,書的內容是奧田英朗透過不同的人物,不同的觀點,描寫家庭生活。

 

以家庭生活為主軸,書中共收錄六篇短篇小說:

 

『晴天』:四十二歲的山本紀子,有兩個就讀中學的小孩,為了把家中不用的物品處理掉,開始了網拍生活。 沒想到家裡無用的物品,竟然以高價賣出,並且得到很高的評價。為了持續獲得良好評價,她開始找尋「值得」拍賣的東西……。 

 

『此處有青山』:面臨公司倒閉的三十六歲中年男子湯村,被迫重回家庭,卻發現自己對於家庭主夫的身分得心應手,而妻子重回職場也獲得很好的評價。但是俗的眼光卻不這麼看待這對現代夫妻……

 

『來我家吧』:跟妻子分居之後田邊,不但沒把家裡搞得烏煙瘴氣像,卻有如重回學生時代般,把家裡佈置成自己喜歡的風格,甚至影響週遭已婚同事,一起組成回家看電影俱樂部……

 

『葡萄柚怪物』:在家兼差的主婦佐藤弘子,生活圈子十分狹隘,每週一次因為工作而來的年輕業務員,引燃了埋藏在心中許久的慾火……

 

『先生與窗簾』:步入中年卻仍然無法安定,總是希望創業的先生,讓榮子掀起對未來起伏不安的情緒,中年創業遇上的種種困難,挑戰夫妻兩人對婚姻生活的包容力與耐性……

 

『妻子與糙米飯』:積極投入「樂活」生活的妻子,突然改變餐飲習慣,丈夫與發育中的孩子只能默默忍受,但丈夫作為作者的本性,讓他把這段故事寫成嘲諷式小說,但嘲諷的對象是自己的妻子,引發的風暴該如何收拾……

 

我在村上春述的「尋找漩渦貓的方法」中,第一次看到「小確幸」這個詞句(雖然小,卻很確實的幸福)。而在這本書中,每一篇故事,都讓我同時感受到這種感覺。所謂的幸福,並不是巨大的事物,而是存在你我之間,看似不起眼的小東西,一點一點累積散發出來的。

 

這是一本好小說,值得珍藏與推薦!

 

2010最瘋狂愛情故事-天鵝賊

天鵝賊【限量精裝版】

 

我讀-天鵝賊     原文刊載:http://scorpian.pixnet.net/blog/post/32228837

不知道我這個舉動會不會很白癡?我拿到這本書,看到封面的第一件事,居然是翻到書封面的另一側,因為我想看看大腿以上是什麼模樣?(羞愧中......)


我對繪畫一點都不懂,所以邊看這本天鵝賊,還一邊上網(也到圖書館,但後來還是覺得網路方便多了)查詢相關資料。書的封面所描繪的故事,是LEDA AND THE SWAN,故事來自希臘神話故事,大致是說:Leda  原是 Sparta 的皇后。宙斯趁著 Leda 在池塘沐浴時,變成天鵝,使她受孕而生下絕世美女海倫Helen 和Clytemnestra 姊妹及另一對雙胞胎 Castor  與 Pollux 。(木馬屠城記中衝冠一怒為紅顏的 Troy  戰爭就是因Helen而起,而這個故事也成了雙子座的故事來源。)

 

同時,這也是故事一開始,天才畫家羅伯特.奧利佛想拿刀攻擊的那幅畫作-蕾妲,描繪的相同的故事。

 

故事就由馬洛醫生接到羅伯特.奧利佛這位病人開始,而羅伯特自己是高明的畫家,卻企圖持刀攻擊美術館裡的畫作,引發了馬洛醫生高度的興趣。並進而開始追查真正的原因!

 

我從作者伊莉莎白.柯斯托娃的第一本書「歷史學家」就愛上了這位作者。也因此天鵝賊是一本我根本不需要打開書,就百分之百確定我一定會喜歡的一本書。更何況,作者給了一個這麼奇妙的開頭。

 

對我來說,這本書並不是一次解謎的過程,也不是追根究柢的查訪。而是好幾段的愛情故事!

 

第一段是羅伯特與前妻凱特的愛情故事。

第二段是羅伯特與瑪麗的愛情故事。

第三段是羅伯特與神祕女子的愛情故事。

第四段是發生在一八七X年代,遙遠的愛情故事。

第五段是馬洛與妻子的愛情故事。

..........

 

作者透過馬洛、凱特、瑪麗三個不同的角度,來讓讀者認識羅伯特這個人,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可以吸引凱特、瑪麗?而又為什麼羅伯特會瘋狂?為什麼曾經如此深愛他的女子,在他瘋狂之後卻又忍心不理會他,讓他一個人孤獨的待在精神療養院?

 

莫非羅伯特還有另外一段戀情,使得凱特和瑪麗恨之入骨?

 

隨著故事的進展,讀者中就會知道,羅伯特瘋狂的愛上一位女子,甚至以這位女子的面容為一系列創作的主題,但現實生活中,卻找不到這個女子。難道羅伯特早就瘋了?他愛上的只是自己的想像人物?

 

因為作者高明的寫作技巧,吸引著我用迅速的腳步翻閱著這本書,但看到最後五分之四時,我情不自禁的放慢腳步,因為我已經被這些表面平淡,卻後韻深沉的愛情故事傾倒。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不想太早知道結局,我想讓自己的想像力無限奔馳,試試自己究竟能不能替羅伯特的作為找出一個合情合理的解釋。

 

但我得老實說,作者實在太厲害,我實在甘拜下風,看完這「天鵝賊」,心裡真是無限的滿足!

 

最後我引用書中兩段我覺得很有詩意的文字和大家分享:

P22「這是個漫長的一天,如果不用色彩將它填滿,我會覺得有點空虛。然而第二天總是會來的,除非我們死了。」

P298「他並未意識到我們的存在,也並未意識到他的頭髮或任何一件事物的存在。此時此刻,他眼裡只有那個一雙膝蓋在精緻的衣服中鼓起的玩偶。這一瞬間,我也好想要有那種渾然忘我的感受。」

 

這篇文章文不及義,因為遇到真正好的作品,我總是詞窮,真正該做的是只有一件:閱讀它!

 

 

2010最好看推理小說-書探的法則

書探的法則

我讀-書探的法則   原文刊載:http://scorpian.pixnet.net/blog/post/33447813
 

我原本很篤定,在我心目中2010年最佳推理小說,不是塔娜.法蘭琪的神秘回聲,就是安諾德.英卓達尚的沉默之淚。基於我對法蘭琪特有的好感,神秘回聲還略佔上風。但我沒注意到,2010年其實還沒過完,更萬萬沒想到,會有一本<書探的法則>就這麼冒了出來,而且,一舉奪走我心目中2010年最佳推理小說的地位。

 

嚴格說起來:這本書有兩點打到我的死穴,所以讓我的天秤很迅速的產生移動。

 

一、 書裡面有太多「書」了:就像卡洛斯.魯依斯.薩豐的「風之影」中,靠著書的墳墓就讓我加分不少、還有像「夢書之城」中,各式各樣古怪的書。只要一提到書,就讓我對書的內容至少多加十分。

二、 書裡面有推理的元素,而且主角是屬於舊時代的冷硬派刑警,明明是一流的警探,卻非要以私人的方式解決事情,最後搞到自己狼狽不堪,但偏偏,這警察又有異於常人的幽默感。就像勞倫斯卜洛克筆下的史卡德,或是錢德勒筆下的馬羅。

 

書探是一種什麼樣的職業?他通常是個適應不了真實世界的人。他是浪人、鬥士,或者是任何別的行業都做不起來的人。他可能沉默又謙卑,也可能是喜歡逞勇鬥狠的人。有的是惡棍,還有的是精神病態者。但這些人有個共同點:就是對書有獨到的眼光。

 

珍品書是這個詭異世界另外一件奇特的事情。我曾經發過這樣一個疑問:在這個印刷品充斥的年代,在這個數位化風行的年代,還會有珍品書市場的存在嗎?現代印刷術普及後,頭版一刷的書起碼是以千本計算,更何況現代書籍初版和再版除了那個字的差異之外,幾乎很少有更改。而即便是絕版書,因為印刷普及,只要市場夠大,也很容易再版。(如夏宇的詩集)。因此,我不懂為什麼初版書就要比較貴?(所以雖然我很想開一家二手書店,但實際上我沒有這個能力,泣……)

但無論如何,珍品書的市場確實存在,這世界上的某個角落,也確實存在著藏書家。

 

書的一開始,有一位書探被害。這有可能是意外,也有可能是因為流浪漢爭奪地盤,也有可能是因為書探間的爭執;但當第二位書探也遇害,情況就變得比較單純了。唯一該考慮的是:書真的有這麼值錢?價值貴重到值得以人命來換取?

 

書的一開始,作者約翰.鄧寧的自序,足以讓讀者一窺珍品書的世界。一本珍品書的價值,可能從美金100元到美金1000元之間,如果有一批(姑且這麼說:8千本)珍品書,這樣的價值足以構成殺人動機嗎?

 

我毫不猶豫的把我心目中2010年最好看的推理小說給<書探之死>這本書,因為絕對值得。書裡面除了揭開殺人兇手這個謎團之外,對於愛書人最關心的一個謎團,一定要等到最後一頁最後一段文字才揭曉,吊足了我的味口。

 

 

2010最好看中文創作小說-書迷

書迷

我讀-書迷  原文刊載:http://scorpian.pixnet.net/blog/post/33635255
 

我幾乎是一打開這本書便愛上這本書了,陳玉慧的文字,美的醉人!


說起來,看這本書時我還做了件很丟人的事。

 

我沒看過陳玉慧其他任何一本書,但我一開始看這本書,我便知道這一定是個老手作家,因為她的用辭遣字,如此精準,透過書中人物的對話,就能讓讀者想像出空間感。

 

我向來不太喜歡在看小說之前便先了解作者的背景,總覺得這樣會干擾了我的閱讀心情,但我又很好奇陳玉慧是誰?因此不很刻意的在udn部落格找到了陳玉慧的部落格,也很丟臉的發了:”真是驚為天人”的訊息給陳玉慧。沒想到她居然不嫌棄的回覆了我的留言:” 驚為天人!那是胡蘭成看到張愛玲時說的句子?(開玩笑啦) 看完書尚請多指正!”等到我突然頓悟這個陳玉慧應該就是寫「海神家族」的同一個人時,更是讚嘆一個成名作家心胸居然如此開闊的接受了一個不學無術的我這樣亂搞!哈~

 

我差不多只看了20頁就已經很確定這本書會是今年度我所看過最好看的中文創作小說了,原因正如上所述,作者掌握文字的功力實在太好,無須浪費太多的力氣在場景設定,讀者只要進入作者的文字,自然可以感受到書中人物的喜怒哀樂。

 

但對於這樣的好書,我並沒一口氣把這本書看完,我選擇慢慢的看,每天睡前,只看一兩頁,慢慢的品嘗。

 

書名是「書迷」,書中故事寫的是書迷跟蹤知名作家,因而在兩人之間產生的情感變化。但我總覺得,陳玉慧寫的是作者的故事。

 

書迷能有多瘋狂?我不知道,截至目前為止我都不是瘋狂的人,我做過書迷最瘋狂的舉動應該算是這個月勞倫斯卜洛克來台灣,我到現場請他幫忙簽名這件事吧!(我有一些簽名書,但真正當面請作者簽的,屈指可數!)我總覺得:作者寫出故事後,那小說便有了獨立的生命,獨立於作者之外。而我所愛的是小說本身,而非作者。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本來就不是感情豐沛(或纖細)的人。

 

也許有一天,當我如同「書迷」中的書迷,生命進入迷宮,找不到出口,真正碰觸我心的只剩下幾本我最愛的小說,我也會瘋狂的跟隨那小說的創作者,當他是我最後的救贖。也許,書迷的心態是這樣。

 

作者看到的是書迷瘋狂的舉動,但其實作者自己現實的生活,也許更瘋狂。她和老公的夫妻生活名存實亡、她和父親間的父女情感要到父親斷氣的那一刻才告確定、她和姐姐間的姊妹情深早蕩然無存、她和母親間少有人提起、她和朋友間……(她有朋友嗎?)。她正在創作以迷宮為主題的全新小說,但她的人生,更像在迷宮中,找不到出口。書迷的出現,也許攪亂了她的生活,但也未嘗不算是讓她正視她的生活現況。

 

陳玉慧運用文字的功力非凡,這本書是本年度我所看的最好的中文創作。除了這兩點之外,以上的文字,其實都是廢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