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摸

掏摸

 

我讀-掏摸

 

我很喜歡讀社會邊緣人的故事,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這個社會上有主流、就一定有非主流,因此一定有社會邊緣人的存在。無論在多進步、社會福利多好的的城市裡,都會有犯罪行為存在,都會有流浪漢、都會有小偷,以及這本書的主角-扒手存在。他們都是構成社會的一份子,但我們偽善的社會總是假裝這些人並不存在,好像只要忽視他們,他們就真的會消失,卻不知只要有社會主體,就會有社會邊緣。

 

有些人生下來就注定是富有的(諸如最近佔了很大新聞版面的郭董小虎子),但也有些人生下來就注定當一輩子的邊緣人,就像在「掏摸」一書中出現的小男生。不要用社會上偽善的那一套教條來告訴我:只要努力向上就會成功!只要有點社會經歷的人都知道這是騙小孩子的屁話。如果你的爸爸叫做「父不詳」,媽媽是個吸毒者+妓女,繼父會在想和媽媽辦事的時候趕你出門,你想吃飽的話得自己不花錢到超市拿點東西回家。請問,當你人生的全副心力都必須花在「活下去」這件事時,還有什麼精力可以努力向上?

 

這本書的主角人物是個技巧高超的扒手,他扒東西的工夫一流,在書中從來沒有失手過,連被交付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從一個人身上換走一個牛皮紙袋,還要保證那個人兩天之內不會發現東西被調包了。而他開始偷東西的時後才發現,那牛皮紙袋居然被縫死在衣服襯裡。”連這麼艱難的任務他都完成了,可見他的腦袋有多好,可知他的扒工有多高。

 

但社會就是如此現實,他只想好好當一個扒手,他從不侵犯他人,只是竊取別人的財物罷了,他只想有一天和全世界頂尖的扒手一較高下,比比看誰比較厲害。他人生唯一的夢想可能只有這樣,但他卻無法擺脫命運的枷鎖。

 

小說中有一個更巨大的人物,罔如神明一般,把他的一生先寫下了,需要他照著劇本演出,就算最後他突破了劇本,完成了那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死亡的結局卻沒有任何改變。這是屬於他命運的無奈,相當程度來說,也是屬於所有人面對命運的無奈。

 

這本書的調性有點灰暗,但我很喜歡這本小說,作者中村文則描繪人性相當深刻,沒有太多華麗的文辭綴飾,直接切近閱讀者內心黑暗的深處,讓人從心底感受到那股無奈。中村文則值得會列入我追尋的名單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