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

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

 

我讀-萬城目 學-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原來小孩、貓、狗的小說可以這樣寫阿

 

我很喜歡萬城目 學,他的每一本小說,都能帶給我不一樣的閱讀驚喜。

 

鴨川荷爾摩荷爾摩六景:帶我領略了京都之美,而且讓我回味起大學時代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他獨特的敘事角度,讓平凡的青少年關係,顯得活潑生動。

 

豐臣公主則把場景拉到大阪古城,並且巧妙的把日本民間傳說與現實社會做一個完美的結合,讓人再次折服在萬城目 學無邊無際的想像力中。

 

而萬城目 學最新的小說「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第三度入圍直木賞,也再次讓我完全傾倒在萬城目 學的文采。看書名是完全沒辦法理解這本小說會是什麼樣的故事(當年在看鴨川荷爾摩的時候也是一樣。)而看完後第一個出現在我腦海中的念頭就是:原來小孩、貓、狗的小說可以這樣寫阿!

 

鹿乃子是個直到上小學前都還在吸大拇指的六歲小女孩,遇到瑪德蓮夫人的那一天,突然「智慧開了」,不再吸吮大拇指。她也在上小學的前幾週,就遇到同學鈴鈴,並且第一眼看到,就知道會是一輩子的刎頸之交。

 

瑪德蓮夫人是一隻淡褐色的紅虎斑貓,原本在各個城市間旅行遊蕩,偶然間流浪到鹿乃子家中,並且遇到了能和她語言相通的玄三郎,因此決定和玄三郎結成夫妻,也在鹿乃子家中待下來。

 

玄三郎是鹿乃子家中養的一條柴犬,年紀已經很大了,整天懶洋洋的,某個午後雷陣雨遇到了躲在他狗屋中的瑪德蓮夫人,兩人驚訝的發現居然聽得懂彼此的話,於是決定結為夫妻。

 

看似無厘頭的劇情設定,其實全篇故事卻是再合情合理不過,只是透過不同的角度,看這個世界中日常生活發生的一舉一動,透過萬城目 學驚人的想像力,透過他動人的文筆,透過鹿乃子的眼中、透過瑪德蓮夫人的視點、透過玄三郎的觀察,帶領讀者進入不同的想空間。

 

最終讀者終將發現,故事中描寫的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垂手可見的人、事、物,但我們卻沒有從這樣的角度來看事情。我想,這就是成功作家和一般人不一樣的觀察及寫作能力吧!

 

這本書篇幅很短,但關於貓的習性描寫得很真切、關於小孩的視點也很有意思,而最終,當所有的片段集合成一個完整的故事,讀者終將為這真切的情感而動容。這本書絕對是不可錯過的一本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