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日和

家日和IEBIYORI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奧田英朗的小說,第一次的感覺非常好,讓我想把這位作家的小說全部翻出來看!

 

我一向認為好的短篇小說比長篇小說難得,主要的差別就是字數,要能在有限的篇幅中表達出與長篇小說同等的佈局以及精采度,難度相當的高。因此少了宏大的佈局,小說家運用文字的功力,在短篇小說中更顯重要。

 

而我個人覺得,奧田英朗在「家日和」這本小說中,表現得非常成功!

 

說真的,我不太懂書名「家日和」是什麼意思。確定的則是,書的內容是奧田英朗透過不同的人物,不同的觀點,描寫家庭生活

 

以家庭生活為主軸,書中共收錄六篇短篇小說:

 

『晴天』:四十二歲的山本紀子,有兩個就讀中學的小孩,為了把家中不用的物品處理掉,開始了網拍生活。 沒想到家裡無用的物品,竟然以高價賣出,並且得到很高的評價。為了持續獲得良好評價,她開始找尋「值得」拍賣的東西……。 

 

『此處有青山』:面臨公司倒閉的三十六歲中年男子湯村,被迫重回家庭,卻發現自己對於家庭主夫的身分得心應手,而妻子重回職場也獲得很好的評價。但是俗的眼光卻不這麼看待這對現代夫妻……

 

『來我家吧』:跟妻子分居之後田邊,不但沒把家裡搞得烏煙瘴氣像,卻有如重回學生時代般,把家裡佈置成自己喜歡的風格,甚至影響週遭已婚同事,一起組成回家看電影俱樂部……

 

『葡萄柚怪物』:在家兼差的主婦佐藤弘子,生活圈子十分狹隘,每週一次因為工作而來的年輕業務員,引燃了埋藏在心中許久的慾火……

 

『先生與窗簾』:步入中年卻仍然無法安定,總是希望創業的先生,讓榮子掀起對未來起伏不安的情緒,中年創業遇上的種種困難,挑戰夫妻兩人對婚姻生活的包容力與耐性……

 

『妻子與糙米飯』:積極投入「樂活」生活的妻子,突然改變餐飲習慣,丈夫與發育中的孩子只能默默忍受,但丈夫作為作者的本性,讓他把這段故事寫成嘲諷式小說,但嘲諷的對象是自己的妻子,引發的風暴該如何收拾……

 

我在村上春述的「尋找漩渦貓的方法」中,第一次看到「小確幸」這個詞句(雖然小,卻很確實的幸福。而在這本書中,每一篇故事,都讓我同時感受到這種感覺。所謂的幸福,並不是巨大的事物,而是存在你我之間,看似不起眼的小東西,一點一點累積散發出來的。

 

這是一本好小說,值得珍藏與推薦!

 

購書網址:家日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