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佛之宴:備宴(上) 塗佛之宴:備宴(下) 塗佛之宴:撤宴(上)塗佛之宴:撤宴(下)

 


我讀-京極夏彥-塗佛之宴-備宴+撤宴

 

抱怨一下

 

獨步文化一如這個系列前幾本的處理方式,把一本書又拆成了上下兩集(我猜測是定價策略的關係)但這一次讓覺得不妥的地方是:塗佛之宴原本即分為備宴及撤宴,在台灣出版時又各分成上下兩本。事實上,我在年初購買備宴(上)+(下)的時候,一直到看完了才發現......得要再等半年出版社才會把撤宴同樣分長(上)+(下)出版。

 

京極夏彥的書原本就是非常的囉哩叭說,一次看完都很可能要邊看邊往前翻回去確認劇情,更何況還要等半年,我哪還記得半年前看過的備宴到底寫些什麼東西?為此,我還在出版社的留言板反應過。不過有讀者說:在日本的時候備宴和撤宴也不是同時出版的,來替出版社開脫,但……日本出版這本書已經是1998年3月和9月的事了,相隔了十多年,台灣的出版社沒有能力同時出版備宴+撤宴嗎?

 


塗佛之宴:備宴(上) 塗佛之宴:備宴(下)

言歸正傳,自從看了姑獲鳥之夏後,我就中了京極夏彥的毒,抱怨歸抱怨,只要有京極夏彥的新書,無論如何我還是會在第一時間拿到手,而且用最快的速度看完。(只恨自己不懂日文阿…..)

 

在京極夏彥的書中,妖怪是主角中的主角,藉著中禪寺談論這些妖怪的角度,可以灌輸讀者京極夏彥想要表達的想法。

 

【《塗佛之宴》裡出現的妖怪介紹】

(引用自獨步文化網站資料 http://apexpress.blog66.fc2.com/blog-entry-774.html)

 

塗佛 ぬりぼとけ
依照佐脅(應該是右月左邊三個力)嵩之的《百怪圖卷》的說法,塗佛好像全身漆黑的和尚形象,全身毫無毛髮、眼珠突出而下垂,體態臃腫肥胖,肚子彷彿漲滿水一樣,臀部長了條看來像魚尾巴的東西,就好像是突目金魚與溺死的屍體的綜合體。但也有說法認為,「塗」是指髒污了,「佛」是指死者,塗佛其實是不淨的屍體的別稱,從這個說法引伸出去,有論者認為這種妖怪應該是「非自然死亡」的死者的妖怪化結果。

野箄坊 ぬっぺっぽう
《一宵話》記載,慶長14年(1609)的某個早晨,德川家康住在駿河國的宅第中庭忽然出現了一個小人,看起來像團肉塊上長了四肢,有手但沒有手指,靜悄悄的站著遙指京都的方向,眾人都很害怕,於是把牠趕到沒有人的地方去,後來有識之士才說那其實是白澤圖上名為「封」的妖怪,割他的肉來吃可以相當勇敢武斷。不過後來的百鬼夜行圖幾乎都把這種妖怪放在荒廢的寺廟中,還有描述牠會發出如腐肉般的味道。
後來有人分析讀音,覺得這可能是「野箄坊」的一種,但野箄坊主要是人的外型不過臉上像雞蛋一樣光滑而沒有五官,似乎也不太一樣,另外也有一說是中國的「太歲」的變形,但太歲只是一團肉而沒有四肢,似乎也有著差異,總之是個型態相當模糊的妖怪。

嗚汪 うわん
一種用鐵漿染黑牙齒,狀似男性的妖怪,通常會在半空中出現並高舉著雙手揮舞,同時忽然發出「嗚汪」的聲音來嚇唬人,如果被嚇到而沒有立即回應「嗚汪」的話,生氣就會被攫走而死亡(另有一說是會被他拖到墳場裡的棺材中活埋)。有趣的是,百鬼夜行圖裡的「嗚汪」一隻手都只有三根手指頭,有個說法是為了表現他們其實是鬼而不是人的意思。
這種妖怪在日本其實分布相當廣泛,九州也有類似系統的妖怪。但後來多愛把「嗚汪」畫在廢屋旁出沒,有說法認為他們其實是要提醒路人這裡有屋宅的存在而出現的。

咻嘶卑 ひょうすべ
一般都說是河童的同伴,造型也與河童類似,都是小童狀,只是並不像河童頭頂有個盛水的盤子,倒是光頭而全身是毛。像一般的河童一樣,「咻嘶卑」也被視為水神、河神的一種,但除此之外也被視為是兵主部神,也就是戰神的意思,整個西日本將牠當作水神跟戰神合併祭祀的神社相當的多。
有種說法是「咻嘶卑」的前身是中國的蚩尤,也就是半人半獸以鐵為主食的怪物,後來由秦氏渡日帶進日本被當作武神祭祀,不過因為他們善覓鐵礦的特徵同時被視為水神(在當時找鐵礦跟找水脈是相去不遠的),從這邊可以看出牠與河童的明顯不同。

哇伊拉 わいら
從繪卷上的圖來看,「哇伊拉」有個像牛一樣龐大的軀體,並且有扭曲而蠻橫的臉孔,同時雙手各只有一支銳利的指爪,感覺是個兇殘的怪物。但是相關的記載文字的紀錄全部闕如,雖然有學者從他的名字判斷是從恐怖(怖,Kowai)轉來的而猜測這是恐懼具現化的怪物,但並未成為重要的說法。
總之,這是隻神秘的妖怪。

休喀拉 しょうけら
在古代,中國道教相信人的體內有三尸神,「上尸名彭琚,管人上焦善惡;中尸名彭瓚,管人中焦善惡;下尸名彭橋,管人下焦善惡。」他們會記錄人的是非善惡,然後在庚申日趁人們睡著的時候上天庭打小報告(另有一說是只要人睡著了就會去打小報告),天帝就會依據這些報告來剋扣人壽命。於是主張庚申日不睡以逃避三尸的小報告。
這個習俗後來傳到日本,在《枕草子》中有提及,不過後來三尸變成妖怪的形象,多半採擬人如蟲大小姿態,不過在鳥山石燕的《画図百鬼夜行》,則是將其繪成趴在天窗上偷窺人的野獸模樣。

歐托羅悉 おとろし
跟「哇伊啦」一樣是個完全沒有說明的妖怪,但形象駭人許多,會攀附在屋樑或鳥居之上,繁盛而茂密的頭髮纏繞著依靠著的物事,有說法認為牠會忽然跳到人的面前嚇人,但也有說法認為這只是望圖生意而已。不過おとろし也跟恐懼同音,所以也有人認為這是跟恐懼有關的妖怪。

塗佛之宴:撤宴(上) 塗佛之宴:撤宴(下)
 

這些個妖怪,有些我連字都看不懂,有些看懂了不會唸,就算會唸,也對這些妖怪一點概念都沒有,這次看塗佛之宴,可真是看的一個頭兩個大。

 

備宴(上)+(下)中,一共出現了六個中篇故事,主題幾乎都環繞在記憶(姑獲鳥之夏?)及催眠(狂骨之夢?)這兩個主軸上,京極夏彥透過書中的人物一次又一次的正反辯證,試圖釐清事情的真相!

 

但真相的意義是什麼?我們記得的事情一定真實發生過嗎?我們不記得的事情就不存在嗎?如果兩個人的記憶不相同,又該以誰為主?

 

從姑獲鳥之夏開始,京極夏彥不厭其煩的透過各個事件,每個人物的嘴巴討論這些事,所以如果受不了這些碎碎念寫法的讀者,我建議乾脆放棄閱讀京極夏彥的京極堂系列,因為這個系列的重點並不在詭計,也不是解謎,而正是這些看似碎碎念的字字句句,挑戰我們的認知,讓我們接受這些故事的合理性。

 

而塗佛之宴備宴及撤宴的安排,彷彿讓讀者接受備宴的六個故事只是把宴備齊,等待京極堂出現後將宴撤除。但說真的,六個故事雖然隱藏謎團,但讀者也可以輕易理解催眠術可能正是共同的犯罪手法,而未解的謎團卻仍然是備宴最初的文字:究竟關口(我)如何看著殺了人又把屍體吊在樹上的自己逃走?互人村消失的秘密又是什麼?而備宴最後一段文字正是:(宴已備妥)。

 

 

必須看完撤宴(上)+(下)之後,才能了解,原來這豐盛的妖怪全餐(前幾個系列可從來沒有一口氣出現這麼多妖怪阿),居然是為了京極堂一個人而準備的。

 

也在塗佛之宴中,京極夏彥終於解開了中禪寺的過往經歷,讓京極堂的真面目呈現在讀者眼前。魍魎之匣中提到中禪寺曾經在軍方工作的經歷,在塗佛之宴又讓京極堂遇到了他戰時的同僚,只是角色立場隨著時空背景的不同,而有了微妙的差異。

 

塗佛之宴有著非常龐大的架構,京極夏彥所設下的宴席,並不是從備宴中開始,而是早從姑獲鳥之夏,就開始準備這道宴席了,因此沒有一路跟著京極堂的腳步的讀者,看塗佛之宴恐怕會食不下嚥吧!!

5顆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