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看村上的小說和看他的散文隨筆,完全是不一樣的兩回事,有時候難免讓人覺得,這真的是同一個人寫的嗎?他的小說再看完之後總是讓人不由自主的心情有點沈重,但他的隨筆卻讓人見識到他獨特的幽默感。


這本書裡面,村上春樹拉拉雜雜的寫了一些他自己的生活瑣事,比較明顯可以看出主題的大概是『跑步』和『貓』兩件事!


這本書我並不是一口氣看完的,所以看了後面,其實前面他寫的事,其實也忘得差不多了,畢竟,他寫的真的就是一些雜事。而且這樣類型的文章,其實一口氣讀下來也沒什麼意思,閒暇時候拿出來看個一兩篇,比較有味道。


裡面印象最深的是村上提到某天他看到有一張他很喜歡的老唱盤,但是由於售價高於他自己認定的價格(34美元),雖然不是買不起,但還是決定先不買,過了一陣子,卻發現唱盤被買走了,於是村上有了悵然若失的感覺,並後悔著「也許當初應該不計較價錢的買下來」......,不過幾年後,他在另外的店裡面看到同一張唱片,而且只要2.99美元。村上把這叫做『小確幸』(雖然小,卻很確實的幸福),事實上,那些錢並不構成村上的困擾,但如果想買的東西都用錢來解決的話,獲得東西未免太容易,也太無趣了,用自己認為合理的價格來取得東西,才會產生確實擁有的存在感。


另外,以前我就一直在想一個問題,村上老實提到他養過很多貓,但從來沒提過那些貓最後到底怎麼了?他失去那些貓又有什麼樣的心情?在這本書裡面,倒是約略提到了一隻他最早養的叫彼得的貓,算是為我的這個疑惑稍稍解答了一點!


但看到村上自己寫的後記時,我才想到,到底什麼是漩渦貓?什麼又是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