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之後

黑夜之後


 

書面的封題寫著『村上春樹出道25週年,最溫暖人心的代表作』,不過老實說:我並沒有這樣的感覺!


村上的第一本小說是聽風的歌,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已經過了25年了阿,超過1/4個世紀,而他依舊是日本的暢銷作家,甚至成為世界級的暢銷作家,實在是挺了不起的。


以『黑夜之後』與『聽風的歌』來比較,風格上確實看得出有轉變,變得比較............跟世界契合吧。不再是只有『我』的世界,而是一個真實的世界。『我』反而退縮到『觀察者』的角色去了。


『黑夜之後』事實上只是『一個晚上』的故事,發生在23:55一直到6:50之間。而都市的夜晚往往呈現與白天完全不同的景象。


事實上,人們開始在夜晚活動應該只有一兩百年的歷史吧。至少在電燈尚未發明之前,人們是沒有辦法在夜晚活動的(當然,以前有油燈,可是那並不足以讓人們從事大規模的夜間行為)。


村上在以前的書裡面曾經提過一個問題:「為什麼國旗在白天升起,在傍晚降下呢?每個夜晚也都有很多的人在辛勤的工作,這些人難道就不需要國旗的庇祐嗎?


而在這本書裡面,出現在夜晚活動的人們,各有各的理由:

什麼都不想做,只想找個安靜的地方好好看書的女大學生(某種形式上的翹家);為了樂團練習的升縮喇叭手;『LOVE HOTEL』的服務人員;加班工作的程式設計師(但卻在加班的中途買春,並在過程中使用暴力對付少女);賣淫的中國少女;賣淫集團騎著摩托車的馬夫;24小時營業的PUB;陷入沉睡中(這裡指的是沒辦法醒過來的姐姐)的人......交織出一幅綺麗的幻想詩篇。


在這本書裡面,老實說,我感覺不到閱讀一位成名作家作品所帶來的感動,反而我覺得像是
某種的實驗之作。看這本書,讓我覺得像是在看台灣的電影(專指所謂的新銳導演拍出來的),總是喜歡用長鏡頭,一個鏡頭五六分鐘不換,站在暗處裡面窺探的那一種感覺。

 
『我』並不是在都市裡面的,不在黑夜裡面,不在他們那一群裡面。

『我』只是一個觀察者,只是默默的看著事情的發生。

所以,帶給我的感動其實是不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