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迷

書迷

作者:陳玉慧

 

我讀-書迷

 

我幾乎是一打開這本書便愛上這本書了,陳玉慧的文字,美的醉人!

 

說起來,看這本書時我還做了件很丟人的事。

 

我沒看過陳玉慧其他任何一本書,但我一開始看這本書,我便知道這一定是個老手作家,因為她的用辭遣字,如此精準,透過書中人物的對話,就能讓讀者想像出空間感。

 

我向來不太喜歡在看小說之前便先了解作者的背景,總覺得這樣會干擾了我的閱讀心情,但我又很好奇陳玉慧是誰?因此不很刻意的在udn部落格找到了陳玉慧的部落格,也很丟臉的發了:”真是驚為天人”的訊息給陳玉慧。沒想到她居然不嫌棄的回覆了我的留言:” 驚為天人!那是胡蘭成看到張愛玲時說的句子?(開玩笑啦) 看完書尚請多指正!”等到我突然頓悟這個陳玉慧應該就是寫「海神家族」的同一個人時,更是讚嘆一個成名作家心胸居然如此開闊的接受了一個不學無術的我這樣亂搞!哈~

 

我差不多只看了20頁就已經很確定這本書會是今年度我所看過最好看的中文創作小說了,原因正如上所述,作者掌握文字的功力實在太好,無須浪費太多的力氣在場景設定,讀者只要進入作者的文字,自然可以感受到書中人物的喜怒哀樂。

 

但對於這樣的好書,我並沒一口氣把這本書看完,我選擇慢慢的看,每天睡前,只看一兩頁,慢慢的品嘗。

 

書名是「書迷」,書中故事寫的是書迷跟蹤知名作家,因而在兩人之間產生的情感變化。但我總覺得,陳玉慧寫的是作者的故事。

 

書迷能有多瘋狂?我不知道,截至目前為止我都不是瘋狂的人,我做過書迷最瘋狂的舉動應該算是這個月勞倫斯卜洛克來台灣,我到現場請他幫忙簽名這件事吧!(我有一些簽名書,但真正當面請作者簽的,屈指可數!)我總覺得:作者寫出故事後,那小說便有了獨立的生命,獨立於作者之外。而我所愛的是小說本身,而非作者。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本來就不是感情豐沛(或纖細)的人。

 

也許有一天,當我如同「書迷」中的書迷,生命進入迷宮,找不到出口,真正碰觸我心的只剩下幾本我最愛的小說,我也會瘋狂的跟隨那小說的創作者,當他是我最後的救贖。也許,書迷的心態是這樣。

 

作者看到的是書迷瘋狂的舉動,但其實作者自己現實的生活,也許更瘋狂。她和老公的夫妻生活名存實亡、她和父親間的父女情感要到父親斷氣的那一刻才告確定、她和姐姐間的姊妹情深早蕩然無存、她和母親間少有人提起、她和朋友間……(她有朋友嗎?)。她正在創作以迷宮為主題的全新小說,但她的人生,更像在迷宮中,找不到出口。書迷的出現,也許攪亂了她的生活,但也未嘗不算是讓她正視她的生活現況。

 

陳玉慧運用文字的功力非凡,這本書是本年度我所看的最好的中文創作。除了這兩點之外,以上的文字,其實都是廢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