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默之淚

沉默之淚Grafarbogn

 

沉默之墓<Silence of the grave>是安諾德.英卓達尚 Arnaldur Indridason 創作的厄蘭德警探系列(我自己取的名字)第二集。《沉默之墓》再度贏得「玻璃鑰匙獎」,更是史上第一位蟬連該獎的作家,更榮獲推理小說界最高榮譽──英國犯罪小說作家協會「金匕首獎」。

 

我在<血之罪>一書中初遇厄蘭德警探,當時對於厄蘭德警探異於一般常規的辦案方式(無視於已經存在的目擊證人說詞,而堅持對於不了解意義的紙條詳加探查,甚至將偵查角度回推數十年前……)印象深刻!

 

而在這本沉默之墓中,再次讓人領略到厄蘭德探長對於辦案的堅持態度!

 

這次意外被發現的是一根埋藏在地底下至少七十年的人骨。有人認為這根本不能成為一個事件,甚至不值得啟動調查程序,但厄蘭德探長認為:謀殺就是謀殺,不管發生在多久以前。如果這是謀殺,我們必須調查清楚:誰被殺了?為什麼?兇手是誰?我們該以同樣的方式調查,就像其他案子一樣。蒐集資訊,問問題。如果幸運的話,也許能找到解答。

 

因為厄蘭德警探的堅持,帶領讀者進入一段橫亙七十年時空的事件中。

 

這次的偵查進度很精彩,隨著警員的偵查腳步,一步一步的釐清七十年前的時空背景,發生過什麼事,但每當讀者感覺跟著警察的腳步快要接近事情的真相時,又發現還有另一團迷霧未解。這是一本很精彩的偵探小說,但不僅於此!

 

我覺得我在這本書中,彷彿看到厄蘭德探長化身為冰島吟遊詩人,他說:我們都在等待世界末日,無論是彗星或其他外力,每個人都走自己的毀滅日。有些人事自己造成的,有些人努力避開,大多是人恐懼那一天,敬畏那一天。

 

他的行事作風讓我覺得就像看到紐約的史卡德現身在冰島一般,如他逼迫毒犯說出自己女兒下落時採用的威脅手法;以及他看到受到家暴的婦女及小孩時,希望能親手解決她的同居人時的想法。厄蘭德雖然沒有史卡德酗酒的毛病,但他的家庭問題則比史卡德嚴重的多。

 

當厄蘭德執著在解開這筆埋藏了七十年的秘密時,其實他也在解開自己沉重生活的秘密。血之罪中已經知道厄蘭德曾經有過短暫的婚姻,離婚後前妻依然恨他入骨。她的女兒、兒子都有毒癮,而且與他關係不良。而在沉默之墓中,進一步的闡述了厄蘭德10歲時發生足以改變他生命歷程的事件!

 

在書中,他的同僚辛格德說「他不想落得跟厄蘭德一般下場」。但我卻從這本沉默之墓開始,決定跟隨厄蘭德的每個腳步。


沉默之淚bann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