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鵝賊【限量精裝版】

天鵝賊【限量精裝版】The Swan Thieves

不知道我這個舉動會不會很白癡?我拿到這本書,看到封面的第一件事,居然是翻到書封面的另一側,因為我想看看大腿以上是什麼模樣?(羞愧中......)


(答案揭曉......沒有想像中動人阿)

 Title:Leda and the swan, 1832 Painted by:François-Edouard Picot

 

我對繪畫一點都不懂,所以邊看這本天鵝賊,還一邊上網(也到圖書館,但後來還是覺得網路方便多了)查詢相關資料。書的封面所描繪的故事,是LEDA AND THE SWAN,故事來自希臘神話故事,大致是說:Leda  原是 Sparta 的皇后。宙斯趁著 Leda 在池塘沐浴時,變成天鵝,使她受孕而生下絕世美女海倫Helen 和Clytemnestra 姊妹及另一對雙胞胎 Castor  與 Pollux 。(木馬屠城記中衝冠一怒為紅顏的 Troy  戰爭就是因Helen而起,而這個故事也成了雙子座的故事來源。)

 

同時,這也是故事一開始,天才畫家羅伯特.奧利佛想拿刀攻擊的那幅畫作-蕾妲,描繪的相同的故事。

 

我順便上網找了一下馬洛醫生也上網找過的相關畫作,列示如下(我對繪畫實在一竅不通,以下是我的猜測):


File:Leda.jpg
「一幅仿造米開朗基羅那頗有色情意味的壁畫所繪製的版本」


「一幅柯瑞吉歐的作品」

File:Leda and the Swan 1505-1510.jpg

「臨摹達文西的畫作(畫中的天鵝看起來像是一隻寵物)」

File:Paul Cezanne Leda au cygne.jpg
「一幅塞尚的畫作(其中的天鵝抓住蕾妲的手腕,彷彿在央求她帶她出去散步似的,而蕾妲則一副滿不在乎的模樣)」


故事就由馬洛醫生接到羅伯特.奧利佛這位病人開始,而羅伯特自己是高明的畫家,卻企圖持刀攻擊美術館裡的畫作,引發了馬洛醫生高度的興趣。並進而開始追查真正的原因!

 

我從作者伊莉莎白.柯斯托娃的第一本書「歷史學家」就愛上了這位作者。也因此天鵝賊是一本我根本不需要打開書,就百分之百確定我一定會喜歡的一本書。更何況,作者給了一個這麼奇妙的開頭。

 

對我來說,這本書並不是一次解謎的過程,也不是追根究柢的查訪。而是好幾段的愛情故事!

 

第一段是羅伯特與前妻凱特的愛情故事。

第二段是羅伯特與瑪麗的愛情故事。

第三段是羅伯特與神祕女子的愛情故事。

第四段是發生在一八七X年代,遙遠的愛情故事。

第五段是馬洛與妻子的愛情故事。

..........

 

作者透過馬洛、凱特、瑪麗三個不同的角度,來讓讀者認識羅伯特這個人,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可以吸引凱特、瑪麗?而又為什麼羅伯特會瘋狂?為什麼曾經如此深愛他的女子,在他瘋狂之後卻又忍心不理會他,讓他一個人孤獨的待在精神療養院?

 

莫非羅伯特還有另外一段戀情,使得凱特和瑪麗恨之入骨?

 

隨著故事的進展,讀者中就會知道,羅伯特瘋狂的愛上一位女子,甚至以這位女子的面容為一系列創作的主題,但現實生活中,卻找不到這個女子。難道羅伯特早就瘋了?他愛上的只是自己的想像人物?

 

因為作者高明的寫作技巧,吸引著我用迅速的腳步翻閱著這本書,但看到最後五分之四時,我情不自禁的放慢腳步,因為我已經被這些表面平淡,卻後韻深沉的愛情故事傾倒。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不想太早知道結局,我想讓自己的想像力無限奔馳,試試自己究竟能不能替羅伯特的作為找出一個合情合理的解釋。

 

但我得老實說,作者實在太厲害,我實在甘拜下風,看完這「天鵝賊」,心裡真是無限的滿足!

 

最後我引用書中兩段我覺得很有詩意的文字和大家分享:

P22「這是個漫長的一天,如果不用色彩將它填滿,我會覺得有點空虛。然而第二天總是會來的,除非我們死了。」

P298「他並未意識到我們的存在,也並未意識到他的頭髮或任何一件事物的存在。此時此刻,他眼裡只有那個一雙膝蓋在精緻的衣服中鼓起的玩偶。這一瞬間,我也好想要有那種渾然忘我的感受。」

 

這篇文章文不及義,因為遇到真正好的作品,我總是詞窮,真正該做的是只有一件:閱讀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