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萬年的死角 (1976年江戶川亂步獎)
伴野朗/著 許錫慶/譯


這是在圖書館閒晃的時候,順手拿起來看的書,主因當然是因為這是江戶川亂步獎第22屆得獎作品,日本這類的文學獎項很多,而且每一屆的得獎作品都有一定的可看性,照著得獎作品來看,大抵上不會太失望。

 

這本書描寫的背景是二次大戰期間,北京猿人化石失蹤的案件,這是在歷史上確實發生的事件,只是真相到如今依舊撲朔不明,究竟北京猿人化石是被國民黨拿走?被共產黨拿走?被美國人拿走?或是落入收藏家手裡?被中國人拿去當中藥材?甚至北京猿人化石會不會根本從頭到尾都是一場騙局?至今仍舊莫衷一是。

 

在推理小說中,針對這類歷史謎團,運用小說家的創作精神,讓偵探以邏輯推理的方式將真相呈現在讀者眼前,並不罕見,最有名的當然就是「達文西密碼」。這類小說最難的地方是在於,小說家的創作是根據真實歷史事件上曾經發生的事,因此歷史背景及出場人物不能天馬行空的憑空創造,否則就失去讓讀者融入歷史情境的真實感;但是小說家卻又必須在明明無解的歷史真相中憑空創造出能令讀者信服的解釋,這並非一件容易的事。

 

以這本「五十萬年的死角」來說,作者伴野朗顯然對於當時的歷史事件及時代背景確實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虛構的出場人物與真實世界的人物交叉存在,並不會顯得特別突兀,而在解決這個案件的過程中,充滿各方勢力勾心鬥角的冒險元素,可說是完成度相當完備的作品,因此能獲得22屆江戶川亂步獎,應該恰如其分。唯一我個人在閱讀中覺得並不順暢的是:或許因為這已經是三十幾年前的作品了,或許是因為這是作者早期的作品,我總覺得雖然故事很驚險,但文字的運用卻不能跟上情節的進展,難以讓我融入故事之中。

 

我最佩服日本人的地方是:他們吸收後在創作的能力實在驚人,這本書的背景是在中國的北京猿人化石失蹤,而我之前還看過一本以紅樓夢這部經典作品為背景的「紅樓夢殺人事件」,甚至早在2004年台灣發生319槍擊事件前,日本人就曾經創作出一本名為「暗殺陳水扁」的書,無論這些作品的文學水準如何?這都代表了日本人吸收外界資訊並消化轉換成自己文化的能力,實在令人佩服。

 

而因為我這本書是從圖書館中借閱而來,很不幸的總有一些很糟糕的人會在書本中塗鴉,不過這位讀者的塗鴉,倒引發我對這本書的衍生看法。我把那位讀者書寫在書中的文字揭露如下:

 

「作者是共產黨的擁護者?」「太美化了吧?」「一面倒的歷史」「更改歷史日本最在行!」「推的真乾淨」。 

 

這些文字大抵上出現在書中國民黨特務藍衣社、日本特務松村機關以及共產黨特務間的爭鬥過程中,對於作者描寫歷史事件的評論。我個人非常無法諒解有人在書中塗鴉的行為,其次,作者原本就應該有自己的主觀看法,再來,我一直覺得:我這一輩以上的台灣人接受的國民黨歷史教育根本絕大部分是虛假的(在我之後的國民義務教育課本我就沒看過了,不予評論),因此對於這位讀者寫出的這些評論,我雖可以理解,卻覺得悲哀!

 

歷史的真相只有一個,但是每個人都會透過自己所在的位置做出不同的詮釋,這是無可奈何的事,例如日本人聲稱中日戰爭是進出中國而不是侵略,國民黨聲稱自己打贏了中日戰爭,共產黨聲稱共產黨才是中日戰爭的主角......等。不過我這一輩的人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只能接受國民黨單方面的歷史史觀,無法從其他的管道得知事情的另一種面貌,也就無法自己產生對歷史真相的看法,只能全盤接受,這是我個人覺得悲哀的部分。

 

如果蔣介石所領導的國民黨真的如教科書上所說的是仁義之師的話,可以在只率領黃埔軍校的官兵就一路北伐完成中國統一,並且贏得中日戰爭的勝利,卻又在短短的兩年內一敗塗地徹底讓出整個江山給共產黨,那共產黨該是如何偉大的真命天子呢?我在這裡並非表示共產黨寫的歷史就是真的,事實上中國共產黨比起中國國民黨更會編篡歷史,只是我很堅持,歷史必須透過從不同面向去了解,交互比照,產生自己的看法,才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