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搖籃曲

搖籃曲

 

在我自己的定義中,洽客.帕拉尼克是一個天才型的作家,他說故事的方法相當奇特而且混亂,我自己在第一次看他的作品鬥陣俱樂部時便成吃到苦頭,但只要能耐下性子把整本書看完,我個人是覺得非常值得!


在「鬥陣俱樂部」中,作者透過主角人物闡明現代人的生活在虛無的時空中度過,他用的是這麼一句話:
我們這一代沒有大戰,沒有經濟大蕭條。我們的戰爭在精神上,我們的蕭條就是我們的生活。


而在這本搖籃曲中,作者創作的故事主軸是在追尋一首能夠殺人於無形的童謠,聽了這首童謠的嬰兒,毫無例外的全都死於無形,法醫稱之為「嬰兒猝死症」,而後來,主角發現不只針對嬰兒,對成年人也有用。於是整本書都看到主角在學著控制自己的情緒,以免不小心就把別人殺了!


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的重點還不在於主角的個人利益與道德衝突,而在於作者藉著搖籃曲這種只要透過言語傳播就能致人與死地的武器,拿來類比我們身處的這個時代。


作者說歐威爾的一九八四預言錯誤了,老大哥並沒有無時無刻的監視著我們,相反的,它為了我們許許多多的資訊,讓我們處在一個新收不到新資訊便會焦慮的年代,讓我們無法安靜下來,讓我們無法思考。


而作者說古希臘人不認為他們的思緒屬於自己,當他們起了什麼念頭,事實上是某個男神或女神下了一道指令,如阿波羅告訴他們要勇敢、雅典娜告訴他們去戀愛等。而
現在人們聽了酸奶油口味洋芋片的廣告就跑去買,但現在這叫「自由意志」。作者說「至少古希臘人很誠實。


所謂的自由意志,到底存在於人體的哪一個地方?這實在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有興趣看完這本書的人,應該可以從這本書之中發掘更多閱讀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