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隨書附贈5分鐘200萬電影精華試片版DVD)

賽德克.巴萊(隨書附贈5分鐘200萬電影精華試片版DVD)

 

我是在「海角七號」之後才知道魏德聖這位導演,當然也是因為魏德聖才知道曾經有賽德克.巴萊這部短片以及這本書。這本書是由魏德聖的原著劇本改編,說的是台灣人應該都知道的「霧社事件」,主角人物則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原住民第一勇士-莫那.魯道。


誠如魏德聖自己所說:他想拍賽德克.巴萊,並不是想拍一個抗日英雄,也不是想拍民族英雄,他想探討的是為什麼莫那.魯道會以如此
慘烈的方式領導這次的反抗運動,這個原因,在這本小說中闡述的非常清楚。


當日本人透過明治維新,成功的轉型成為現代化國家,用勝利者的姿態來到殖民地台灣時,他根本從來沒有試圖想要了解原住民的風俗民情,他只想到「理番」可以讓日本人不再受到「生番」的干擾,讓日本人可以盡情的開採山林,但他沒想到,這片山林原本就有主人,更是賽德克人的祖靈寄託。


或許日本警察蠻橫的奴役原住民是導致霧社事件發生的主因,但其背後,脫離不了文化隔閡產生的衝突。對日本人來說,「出草」是一件野蠻行為,也危害了日本人的經濟利益,但對賽德克人來說,「出草」卻是他們向自己的祖靈證明他們是勇士的行為。


關於這一種文化衝突,其實在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過程中都曾經發生過,大家耳熟能詳的大概有西班牙人入侵中南美洲導致印加文明滅絕、歐洲人開發北美洲與印地安人文化的衝突、英國人來到東方與古老中國發生的衝突、甚至直到2008年馬總統還說出:「我把你當人看,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把你教育,要好好提供機會給你。」追根究底,這些衝突都來自於外來文明以優勝者的心態,對於既有文化完全不加尊重的結果。


而在霧社事件中,莫那魯道在明知武力反抗日本人是死路一條的情況下,仍然發動了武裝抗爭,潛藏在心裡的悲壯情懷,非文字所能道。正如書中莫那在說服荷歌社頭目塔道諾干時,說「這是為了GAYA(祖靈)而戰」,塔道問「拿這些年輕人的生命來換GAYA,那又有什麼東西可以拿來換回這些年輕的生命呢?」莫那回答「驕傲!」


「如果有人逼迫你去忘記你不該忘的東西,你應該反抗,你應該戰鬥,你不該讓自己變成被豢養的野獸,因為在沒有信仰和自由的肉體裡,靈魂會因為困乏而死去。」


更多霧社事件資料,請參考:
http://www.puli.com.tw/wushi/index.htm


ps.書裡面有附了一張當初魏德勝為了籌資開拍本片而拍攝的五分鐘短片,據說看過的人都感到動容,不過我自己倒覺得,霧社事件少不了動作場面,但我看這段試映片,覺得動作場面的部分似乎不夠有震撼力,魏導好不容易在海角七號賺了一些錢,我擔心這些錢會全部賠在賽德克巴萊一片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