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竊的孩子

失竊的孩子 The Stolen Child

 

一邊看著這本書,一邊會發出「有這麼好看嗎?」的疑問,主要是因為讓我買下這本書的原因,是這本書在網路上的討論非常多,評價也普遍的很好,所以讓我想一窺究竟,上一次讓我動起這樣念頭的書,是「大象的眼淚」,看完之後的感覺和這本書都差不多,那就是「寫的還好!」所以以後還是堅持自己的閱讀習慣好了!


就寫作技巧來看,這本書的作者無庸置疑擁有很好的文筆,對於許多的細節都掌握得很好,包括親人間的感情、主角自己與自己的對話、以及妖精們在森林中生活的點滴,都可以讓我感同深受。而作者依著一個西方流傳的童話故事,將其轉換成現實世界中真實存在的故事,這個能力也很棒!


不過我看這本書的時候,老是覺得有什麼地方卡卡的,稍微想一下,我個人覺得......作者用兩條主軸來進行這個故事,雖是好的嘗試,但似乎掌握的功力還差了一點,以致於妖精變成人類的這一段,描寫得很好很精彩,但人類變成妖精的生活,卻有點失衡,不太能讓我進入妖精的世界,於是兩個世界就顯得不平衡,讓我總覺得卡卡的!


如果所有的妖精都是調換兒,那最早的妖精是哪來的?而且在書中的妖精生活完全沒有令人羨慕的地方,難怪大家都要爭奪調換兒的權利,但如果大家都急著想成為人類,我卻又看不到書中的妖精有這樣的努力(每個人都要輪個幾年才能輪到......)


如果這本書只單純的描寫單一方面,也就是妖精變成人類後的生活,關於人類變成妖精的生活草草帶過就好,或許會好一點。只是當然,這樣就營造不出作者想在最後寫出來的那個被偷走人生的小孩原諒偷走他人生的那個妖精這個橋段了!但是事情有捨有得,想要面面俱到,也許反而無法面面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