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逆旅

逆旅

 

 

這本小說,追憶的是作者郝譽翔父親的故事,一段在一九四九年大逃難潮底下發生的故事。


「一九四九年,近萬名山東流亡學生在校長張敏之的率領下,從廣州到澎湖漁翁島。七月十三日,澎湖防衛司令官李振清、三十九師師長韓鳳儀,強行下令把學生收編軍伍,其中甚至包括許多未成年的孩子,凡不從者當場以尖刀刺死。張敏之校長與分校長鄒鑑援救學生不成,反被誣指為匪諜,雙雙於十二月十一日台北馬場町遭槍決,前後因此喪生的學生逾百人以上。這是台灣歷史上首宗白色恐怖案,也是牽連人數最多最廣的『澎湖冤案』。」


相關事件請參考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BE%8E%E6%B9%96%E4%B8%83%E4%B8%80%E4%B8%89%E4%BA%8B%E4%BB%B6&variant=zh-tw


因為是踏著歷史的足跡寫下這本小說,郝譽翔無須在鋪陳故事情節、刻劃人物上花費太多的功夫,但缺失就是,完成了歷史的交代,卻未完成在歷史洪流中的小人物的交代。每個人在這裡面,似乎都只是歷史無情的犧牲品而已,沒有面孔、沒有性格、什麼都沒有。


而因為作者的意圖很明顯,那就是為這個事件以小說的形式平反,因此讓我感觸頗深的一點,也就是作者直陳的
寫作給予我的莫大樂趣就是『專斷獨裁』四個字。(作者本身的史觀,我個人認為大有問題)


如果我有這個能力,我也想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