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克風試音─黃國峻的黑色Talk集(幽默散文集)

麥克風試音─黃國峻的黑色Talk集(幽默散文集)

 


黃國峻是黃春明的兒子,這恐怕也是他背負的原罪之一,還記得黃春明在黃國峻出版第一本小說集(度外)的序裡面,依稀這麼寫到「黃國峻寫小說?我是到他出版了之後才知道的,因為他是一個臉皮很薄的人,但是現在台灣關心文學發展的人很少,當小說家會是一條很苦的路.....。」(不是記得很清楚了,印象中,黃春明依稀感覺到他的兒子會走得不順利)


從「麥克風試音」這一本黑色幽默散文集中,其實可以感覺到黃國峻的敏感的個性,而且對文字的掌控度也很好。但是看完之後讓我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我完全可以體會到他為什麼會在最後選擇自殺。這幾乎是一種宿命,沒有辦法逃脫的。他的個性,他的想法,就是會引導他走向這樣的路去。任何人都無法改變他的。


一個男人,終身都得和一個人對抗---父親。唯有超過父親的成就,才能最終證明自己身為一個男人。在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一書中,也隱約見到這種概念。


如果以這樣的觀點來看:黃國峻所必須超越的偶像實在太過巨大了,因為他的父親是黃春明。要不然他就得像「海邊的卡夫卡」中的少年,親手殺死自己的父親,而那......畢竟只是小說的情節。


不管是什麼原因導致黃國峻選擇自殺,我覺得那都不重要,從這本書中,已經隱約可以嗅到事情的必然性,究竟是什麼原因引發的,似乎就不那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