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樓夢殺人事件

紅樓夢殺人事件


日本人實在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民族,對於所有的事物幾乎都有深入探究鑽言的決心,然後把不是自己原創的東西改良、改造,讓自己所用。


其他的就不說,光就文學創作上來說,推理小說源自於歐美,但在日本文學界卻有更多的人以創作推理小說為職志的作家;而他們對於經典文學的延伸、改造,更讓人嘆為觀止,如吉川英治改寫三國演義、西遊記中的孫悟空變成七龍珠裡面的外星人,更誇張的是,我以前曾經看過一本『暗殺陳水扁』:是在2001年出版的,描寫的是2000年3/17日(大選前一天),陳水扁差點被暗殺的事件,後來台灣真實的發生了更為聳動的319槍擊案,卻沒有相關的文學創作出現。


所以我很佩服日本人!!!


我沒看過紅樓夢,雖然這本書早在我讀國小的時候在我的書架上就有一本,但我始終讀不下去,實在是塊頭太大,文字又太細膩的一本書,大體上來說,我的耐性只夠我看到賈寶玉跟襲人相好的那一章。


即便如此,這並不影響到我看這一本紅樓夢殺人事件的樂趣,因為作者很巧妙的將大家比較熟知的人物表現出來,並且化繁為簡的訴說出賈氏家族的盛衰,其中,當然免不了書名開宗明義的殺人事件!


不過為了遷就紅樓夢的時代背景,所以作者在敘式的時候仍然不免顯的囉唆,這是讓人看這本小說感受到的一點障礙,除此之外,該有屍體就有屍體,該有詭計就有詭計,而且結局看似明顯,卻又隱藏的恰到好處,可以算是向紅樓夢這本經典小說致敬的一本推理小說!

自訂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