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殺騎士團長 平裝套書

這本書,在日文版出版時,吵得沸沸揚揚,主因是在書中,村上春樹提到了"南京大屠殺"的事件。

不過我對這點是不太在意,村上曾經藉著小說中的人物說出很多歷史事件,就像在發條鳥年代記中提到了諾門罕戰役。

再去日本期間,也在書店中看到了這本書,已經過了大半年的時間,還在明顯的位置,顯見村上魅力不減。

我也早在預購期間,就買了,等了好久,終於等到新書送達。

有段時間,沒讀村上的書。事實上,也沒好好看過幾本小說。(大概看得童書比起任何書都多得多。)

跟每一次許久沒讀村上的書一樣,一開始,都有些違和感。讀得很慢。

一開始,就有幾個地方,讓我覺得無法融入這本書的劇情中。

一、名畫家雨田具彥92歲了,他的兒子是主角的同班同學,38歲。也就是54歲時才生了這個兒子,說奇怪也不算奇怪,但在後續父子關係中的說明,感覺不到這年齡的差異。

二、一開始主角說了,在和妻子分手的八個月間,和兩個女人有過肉體關係,一個20多歲,一個40多歲,都是他畫畫班的學生。但在後來,卻又出現了在他開車旅行期間,也和另一個萍水相逢的女性有過肉體關係;更重要的是,主角在沒多久自訴,和40多歲的人妻上床,結婚後這是第一次跟妻子以外的女人上床(不,有一次破例跟一個女人同床過,部過那不是我所希望的。)我看到的時候心裡直冒出:嘿嘿,這位大叔你可真敢說啊!那20多歲的人妻是在哪?

後來,採取了老方法。試著找到書中,村上所提到的音樂(反覆聽著唐.喬凡尼以及玫瑰騎士),泡上一壺熱茶。這,幾乎已經成為閱讀村上的一種儀式。

花了幾天的時間看完了刺殺騎士團長,看到第二部只剩不到1/3時,我跟老婆大人說,這可能是我第一次看村上的小說,看這麼多了,還不覺得是一部好看的小說的第一次。但後來想想,並不是第一次,前次讓我有這樣的感覺,是黑夜之後。同樣的是覺得並不是一部好看的小說,但不同的是:黑夜之後給我的感覺是村上在實驗新型態的創作手法,未成熟因此不好看;但這本刺殺騎士團長,卻讓我覺得村上春樹確確實實的老了。好聽的一點形容詞會是"新瓶裝舊酒",難聽一點直白地說:老狗變不出新把戲。

和發條鳥年代記雷同之處,不勝枚舉。

一開始,主角也是突然從沒有任何的跡象中,被斬斷了婚姻生活,然後開始一個人的生活體驗。

在追尋自我的過程中,不得不斬殺一個象徵性的人物,拉出一個噁心的象徵,開啟某個祕密通道,並歷經千辛萬苦,從詭異的空間回歸正常生活。

有書評說,這是村上第一次描繪夫妻家庭生活!不,發條鳥先生、國境之南的渡邊先生也有結婚啊!況且,我根本不覺得刺殺騎士團長這部小說中有描繪到夫妻生活。

井的寓意,在這部小說中變換成一個深3公尺的狹小空間,但本質上,並沒有不同。

我知道,在村上的小說中,重複地在不同小說中出現各種象徵;河牛、井、水流、斬殺......等等。但在過往的小說中,都可以在那背後,獲得獨特的統合,讓讀者(僅只我)獲得不一樣的感受以及滿足。

可這部小說,沒有。

怎麼讀,就是讀不出來那隱藏在背後的邏輯一致性,似乎只是在賣弄這些象徵意義,在虛華的表面堆砌金碧輝煌的假象。

看到最後一個章節,我心裡想著,該不會是這樣吧?村上在背後隱藏的,就是那份人文關懷,真正的關心受苦的人。所以,書中出現了南京慘案、所以,最後出現了三一一地震。但村上大叔,小說可以就是小說嗎?我只想讀好看的小說啊!

關於人文關懷,我很愛您領取耶路撒冷文學獎時提出的概念:當高牆和雞蛋對抗,永遠站在雞蛋的那一邊。

關於社會事件,你也可以專書寫下地下鐵事件、約束的場所。(雖然確實,這兩本我都沒看。)

但這本刺殺騎士團,這麼寫,真是沒帶給我任何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