蠍子讀-村上春樹-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自從1Q84之後,村上再一部長篇小說。

說真的,年初知道村上的新小說即將出版,而且並非原本外傳的1Q84第四部,我有點"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因為當年讀1Q84第1部和第2部時,就有一種故事未完的感覺;但讀第三部後,雖然眾多讀友都表示故事未完,我卻覺得村上已經把他想說的事都說完了,所以我並不認為會有第4部。請酌參:2010讀1Q84BOOK3

年初的時候有機會到日本一趟,原本賭看看有沒有機會買到日文第一版的作品,不過到的時間早了幾天,書還沒出版,仍在預購中。算上一點小遺憾。 

 

不過台灣的速度很快,不到半年的時間,中文版就已經翻譯完成且出版,比起當年的1Q84快了許多。(當然,兩書的字數不能相提並論。)

我當然沒有錯過台灣出版社預購的機會,搶在第一時間預購,也希望能盡快拿到書。

同時,也買了MUZIK古典樂刊No.76,<無色的多崎作與他的巡禮之年完全古典閱讀本。

村上的書中經常出對應的古典樂,所以看書的時候,我已經很習慣開著音響,播放書中的音樂。感覺沒有這個儀式,就不對勁一樣。

 

但是翻開書的第一頁,我讀著,卻覺得這似乎和我熟識的村上不一樣。我定下心,先看看譯者,還是賴明珠沒錯,但,文字,就不那麼的熟悉。或許,是第三人稱的寫法,或許,是文字的描繪方式。或許,想到了。我忘了開音響。

 

打開音響,放入CD,開始播放<巡禮之年,第一年,瑞士><鄉愁>。我對古典樂一點都不懂,既沒聽過這首曲,也不知道其背景。但完成這樣的儀式,翻過了書的第二頁,熟悉的村上就回來了。

 

但話說回來,讀這本書,對我來說,又是閱讀村上小說的新體驗。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精裝)

我從來沒有過,看村上的小說,會如此想知道"為什麼?"會迫不及的想知道接下來的劇情會往哪裡走?

 

讀村上的小說,向來讀的都是一種氛圍,一種感覺。劇情安排,故事走向,向來都不是很重要的事。即便是像發條鳥年代記,發條鳥先生很明確的任務就是要找回妻子,但村上在過程中,總會安排許多有趣的氛圍,讓讀者並不那麼只專注在一件事上面。

 

可是這本書,卻讓我很專注的在多崎作關心的一件議題上,迫不及待的想知道答案。為什麼多崎作非得被高中好同學的五人團體放逐?難道就只因為他是一個沒有色彩的人?

 

說到"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這個書名,乍看之下書名很長,而且不知所云,但一看了書,就知道這是簡單到不行的書名。在村上的小說中,就算不是特例,也很難得。

 

一直很多人說,看不懂村上的小說。我總是這麼說,村上的小說不是用來"懂"的,村上的小說是用來創造一種魔幻的氛圍,帶領讀者走向一個未知的世界,跟著主角領略那個世界中的一切。不只是經歷刺激冒險,而是讓讀者感同身受的理解,小說中的每個人物,具體的生活方式:吃什麼東西、穿什麼衣服、開什麼車、聽什麼音樂、喝什麼酒......等。現實生活中,所謂人的個性,不就也是從這些一點一點細微不重要的物件體現出來?因此,村上的小說並不是用來看懂的,而是用來讓自己埋入那樣的情緒中的。

 

不過,這本"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又是一個例外,出乎意外地直白敘事手法,簡直就像回到了"挪威的森林"那樣的寫作年代。現實感在這小說中,非常的明確。因此,如果有人想再給村上一個機會,我覺得這是一本很棒的小說。

 

但當然不止於此。

 

村上的每一本小說,我都看過好幾次。不過,都是在不經意的時間,無意識地翻閱。唯有這一本,是我再翻到書的最後一頁,全身起雞皮疙瘩,並且迫不及待的,希望能重頭再看一次。

 

能夠讓我起雞皮疙瘩的小說,絕對是棒到不行的好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