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問人頭吧
去問人頭吧

 

蠍子讀-法月綸太郎-去問人頭吧

 

這本書是在逛圖書館的時候看到的,會想借這本書,正是因為耳聞過法月綸太郎也算是日本推理小說界的怪才之一,再加上書籍封面上洋洋灑灑的得獎記錄:

2004年底席捲日本三大推理小說排行榜:

本格推理小說第一名
週刊文春傑作推理小說第二名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一名
2005年榮獲第五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

 

不過看完書之後我深深覺得自己選書還是失誤了。

法月綸太郎(Norizuki Rintaro)原名山田純也,一九六四年出生於日本島根縣,畢業於京都大學法學部。曾加入京都大學推理小說研究社,一九八八年以《密閉教室》獲得島田莊司推薦出道,被視為新本格第一期成員之一。二○○二年以〈都市傳說〉獲第五十五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短篇部門獎,二○○五年以長篇《去問人頭吧》獲得第五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

我對於日本所謂的新本格派作家,可說是非常的厭惡。不過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並沒有注意到法月綸太郎是新本格第一期成員之一,所以應該可以說我並沒有帶著成見的眼光來看這本書。

 

 

Shanice比我先看這本書,看完之後很慎重的建議我不要看。不過我這個人只要有書在旁,不看不能罷休,再加上我認為每個人看書的角度不同,她覺得不好看並不等於我覺得不好看,因此我還是看了。

 

看得過程,不知是我最近真的太忙太累,又或是這本書真的太難看,印象中我沒有以這麼慢的速度看推理小說的經驗。這本書是很厚沒錯,不過問題不在厚度,而在作者敘事的手法實在太過囉唆,完全沒有重點,東扯西扯一大堆,我可以理解作者是在佈下完美解答的線索(這同時也正是我最討厭新本格派的一點),但我還是得不厭其煩的一說再說,推理小說也是小說,判斷好壞小說只有一個觀點,那就是好不好看?一本難看的推理小說並不會因為一個很棒的謎題而突然變成一本好看的推理小說。但新本格派的小說家似乎都不這麼想。我實在很想建議他們不要寫小說,而是去寫「一百個密室推理」、「一百個不在場證明破解」等等的工具書。

 

總之,新本格派的作者又被我斃了一個,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