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人

作者:吉田修一

 

 

蠍子讀-吉田修一-惡人

 

惡人這本書早就出版,也早就在我書架上,但我遲到最近,才有機會拜讀。

 

吉田修一這位作者,我聞名已久,同樣的,位曾有機會翻閱他的大作,直到「惡人」這本書。但光只這一本,就足以讓我把吉田修一全部的作品到找來讀過一次。

 

惡人的形式上是一本推理小說,但弔詭的地方在於幾乎在書的一開始,讀者就可以猜出兇手是誰,卻又在探訪案件的過程中動搖,最後才又重新確認自己開始的直覺並沒搞錯。

 

但這並不是一本解謎小說,找出殺人兇手的重要性,在這本書中所佔的份量,微乎其微。吉田修一雖然創作的是類型化的推理小說,但他的寫作企圖遠大於此。書中的每一個出場人物,都有故事背景,都可以讓讀者清楚的感知到他們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只不過在這本書中擔任配角,但決不是讓人看不清樣貌的路人甲。而透過這些配角人物的觀點,也能讓讀者有更多了解故事的觀察方式。

 

以我自己來說,我覺得吉田修一在惡人這本書寫的,根本就是寂寞。

 

殺人者寂寞、被害者寂寞、甚至連殺人者的家屬、被害者的家屬、還有書中每一個出場的人物,看似過著日復一日規律的美好生活,當意外突然來到,像一把利刃劃開這些生活的表象,骨子裡,大家都埋藏著孤獨的寂寞。

 

如果不是因為寂寞,怎麼會有如此多的販賣愛情產業?如果不是因為寂寞,怎麼會有如此多的老人保健產業?如果不是因為寂寞,也許書中的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加害者與被害者的界線,理論上應該非常明確。書末,作者透過兇手自己的告白,透過媒體報章的報導,透過警察的偵查,透過險些成為另一個被害者的體認,讓我們知道清水祐一就是不折不扣的「惡人」。但看完全書的讀者,真有辦法不眼框含淚的質疑:真正的惡人,也許並不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