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蘭.新宿鮫III

屍蘭.新宿鮫IIISHIKABANE RAN

 

蠍子讀-大澤在昌-屍蘭.新宿鮫III

 

大澤在昌的新宿鮫系列是不折不扣的警察辦案小說,但不同於歐美國家發展出來的冷硬派偵探小說,多著重在描寫偵探的內心世界及他與書中惡棍周旋的過程,大澤在昌的新宿鮫系列,雖然不乏描繪新宿鮫與罪犯鬥志的過程,但我卻覺得:作者似乎花了更多的心力在說明日本警察內部的階級鬥爭……。


日本的文官體系自成一格,但警察是個特殊的職業,特別是調查黑道犯罪的警察,往往陷入黑白難辨的境地。(就像香港電影「無間道)所描寫的世界一樣)因此警察的升遷如果還是依循著就有文官體系的制度,就容易產生杆格之處。


新宿鮫也因為捲入警察制度中不同體系的鬥爭,而從官僚體系中被拔除,下放到地方警局。不過這並沒有影響到新宿鮫想成為一位優秀警察的志向,對他來說,做個優秀的警察,是遠比當個警界的高官更為重要的事。


在屍蘭這一集中,新宿鮫面對的是一個由警察系統以外而來的陷阱,對方並不是故意想陷害他,而是因為新宿鮫太過積極的辦案態度,為害了他們的利益,正好藉由警察內部的矛盾,徹底剷除新宿鮫。所幸日本警察內部雖然有派系鬥爭,但遇到攸關警察名譽的事情,仍然是砲口對外,因此新宿鮫得以安然度過這次災難。


 

書中最主要的犯罪主體是一間假借婦產科名義,行販賣胎兒之實的跨國性犯罪集團。而為了防止這宗犯罪事件爆發,有許多無辜的人因此被殺害。書中關於這位殺人兇手的描述,讓人驚奇。明明只是個極其普通的老婦人,卻擁有比職業殺手更敏銳的殺人直覺,而且殺人所用的方法根本沒留下任何證據,因此追查不易。


但這老婦人之所以願意幫犯罪集團首腦幹這些殺人勾當,為的既不是錢,也不是接受命令,而是因為一種特別的愛。比親子關係更深刻,濃郁到只需要對方訴苦遇到什麼困難,老婦人就會主動幫他排除這些麻煩的人,甚至到最後,願意犧牲自己,來換取他能從這些犯罪事件中完全脫身。


連親子、夫妻間,都很可能看不到這樣完全犧牲奉獻的情感,但是卻在他們兩人之間確實存在,其緣由,也是本書的重點,和書名「屍蘭」也有密切的關係。


大澤在昌的新宿鮫系列,以新宿鮫為經,系列作有完整的延續性,而又以每一集的故事為緯,讓不同的事件出現,增加故事的可看性。加上作者條理清楚,敘事能力佳,便形成了這一套好看的警察推裡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