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

贖罪

 

我是透過告白這本書認識湊家苗這位作者的。當年看到告白的時候,真的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原來可以用這麼多的角度看同一件事,長篇推理小說也可以用短篇形式寫得如此的好啊!

所以對於告白榮獲日本各大推理小說的獎項(2009年書店大獎第1名、第29回小說推理新人獎、週刊文春「2008年Mystery Best 10」第1名、寶島社「2009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第4名)。而最讓人難以置信的,告白其實是湊佳苗的出道作品。也因為這樣,讓人更期待它後續的作品。

 

告白(電影書腰版)

 

這本「贖罪」是湊佳苗的第二本作品,不同於告白一書中,主要是在「找尋真相」與「報復」這兩個主題。贖罪一書中,則是透過一件十歲女童遇害的懸案,受害者的四個同學(同時也是加害者的目擊者)卻完全記不得兇手的長相,以至於對於破案完全沒有幫助。受害者的母親因此怪罪於她女兒的同學,認為他們一起玩耍卻沒有好好照顧她女兒、認為他們明明看到兇手卻假裝記不得兇手的長相,因此遷怒於這四個人。並且說出「在追捕時效期滿前,你們去找出兇手來!如果做不到,就得補償到我滿意為止!」也在這四個同樣是十歲的小女生心中,埋下了比起目集到兇案現場更沉重的心靈負擔......。也讓他們往後的人生路塗,為了「補償」這件事,付出沉重的代價。

 

故事的展開和告白差不多,透過每個主角人物各自說出自己看到的部分真相,以及自己體驗到的人生,呈現在讀者的眼前,就是一個完整的真相、以及各自以為獨立的人生,其實還是影響到了其他人。

 

 

湊佳苗仍然相當完美的用文字描述了每個人不同的個性,以及因為不同個性對於同樣「補償」這件事帶來的不同影響。但說真的,因為架構和告白實在太過於類似,帶給我的震撼少了很多,閱讀的餘韻也少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