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電影書腰版)

 

湊佳苗

  1973年生於廣島縣,武庫川女子大學家政系畢業。孩童時喜好幻想,讀中小學時就在學校圖書室裡嗜讀江戶川亂步和赤川次郎的作品。結婚後,白天當家庭主婦操持家務,利用早晚的空檔時間寫稿。2005年入選第二屆 BS-i 新人劇本獎佳作。2007年獲得第35屆 Radio Drama 大獎;同年,以短篇小說〈神職者〉獲第29屆小說推理新人獎,出道作《告白》即以這個短篇當作開場,增寫六個篇章巧妙連結成這部暢銷日本的長篇小說,2008年出版後得到書店空前的熱烈反應,更在書店店員大力推薦讚賞下,成功製造讀者口碑,銷量至今破67萬冊,並獲得2009年本屋大賞第1名,擊敗強勁對手東野圭吾與伊(土反)幸太郎。其後尚有兩本新作:《少女》、《贖罪》。

 

在分享這本小說之前,我得先說:這真是一本了不起的小說,我已經有一陣子沒看到這麼讓我驚豔的日本推理小說了!

 

整本小說由六個短篇小說組成,分別是由中學女老師悠子為主角的第一章「神職者」、以女同學美月為主角的第二章「殉教者」、以兇手B的母親所寫的日記為主角的第三章「慈愛者」、以殺人兇手B為主角的第四章「求道者」、以殺人兇手A為主角的第五章「信奉者」以及最後一章「傳道者」,主角又回到已經辭去教職的悠子。

 

全部六章短篇小說,環環相扣,以不同的視野,不同的觀點,環繞在悠子的小孩愛美溺斃的這件事,對受害者家屬、加害者、加害者家屬、加害者同學之間,產生了什麼樣的化學變化!

 

在故事的一開始,作者已經透過悠子對學生的談話,了解到愛美雖然被認定是意外溺斃,但實際上愛美卻是被學生A與B聯手共同殺害,悠子靠著自己的力量查明了這件事,但她並不想透過法律途徑制裁這兩位學生,並不是因為悠子真的是「神職者」,可以寬宏大量的原諒殺了自己心愛小孩的人,而是悠子採取另外一種報復方式,讓這兩位學生喝下染上愛滋病毒的血液,讓他們感受到死亡逼近的恐佈。但……這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她透過公開學生A與B是殺人兇手這件事,讓他們受到全班同學的制裁,這樣的壓力,才是悠子真心想要的吧!

 

隨著故事的進展,透過每個人不同的觀點,讓讀者了解到每個人的內心究竟想得是什麼?表面上的真相,或許隱藏著心裡的秘密,而報復行為,最後則衍生出更多的悲劇事件。作者或許並不想探討報復行為的意義以及其合理性,但我們不得不去想:現代社會,真的仍然可以以暴制暴嗎?報復的界限,又應該停留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