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祕密結晶

祕密結晶

 

第一本看小川洋子的書,是透過Shanice的介紹,看的書是「博士熱愛的數學算式」,那是一本蠻好看的書,因此小川洋子被我列入該看的作家中,後來又陸陸續續的看了「不冷的紅茶」(收錄了幾篇的短篇小說,但我覺得不怎麼樣),然後又看了這本「秘密結晶」。

 

這本書Shanice給的評價是:還可以,但看完結局會想殺人,因為沒有HAPPY ENDING。不過我自己對這本書反倒有不一樣的看法,前半段幾乎就讓我放棄看下去了,但後面反而愈看愈有趣。

 

小川洋子設計了一個虛擬的社會,但從文字中又可以絕對的感受到她一點也不打算寫科幻小說或是鬼怪小說,她只是運用文字塑造一個獨立存在的世界。前半段之所以讓我差一點看不下去,大概就是因為我搞不懂那個世界的邏輯,「消滅」這個概念我可以理解,但我不能理解的是消滅的邏輯。如:為什麼鳥是一次就全部消滅,但花卻是一次只消滅玫瑰花?還有,為什麼要有「消滅」這樣的事情?感覺不像是自然現象,因為有秘密警察的存在,但又不像是人為現象,因為連秘密警察也抵擋不住「消滅」這個現象。這些疑點讓我讀起來心理總有點疙瘩,因為如果秘密警察也無法抵擋消滅的發生,那麼他們要怎麼檢查別人?


不過後半段我倒覺得獨來挺有趣味,特別是書中女主角完成的那一篇小說,單獨把那篇小說獨立出來,就已經是完美的短篇小說了。Shanice認為結局沒有HAPPY ENDING,但我卻不這麼覺得,結局對在小說中因為躲避秘密警察的追緝而躲在夾層中過生活的男人是HAPPY ENDING,因為所有該消滅的都已經消滅了,當然,如果想到那些消滅也包括了所有島上的居民,那確實不怎麼HAPPY,不過,消滅的其實只是記憶以及感覺,我想,島上的人其實都還存在,只是他們對身體存在的感覺消失了。


人生,總是無法十全十美的!

 

購書網址:祕密結晶(2014年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