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照全景.jpg 

 

台灣百岳--郡大山

東緩西陡,坡廣脊寬,山頂淺竹平鋪,起伏量小,縱走輕鬆

 

高度(m)

3263

別名

 

所在縣

南投

所屬山脈

玉山山脈

所屬國家公園

玉山

備註

八秀-6

 

 


我並不特別愛爬山,頂多爬爬郊山而已。我的想法是:為了運動、鍛鍊身體、呼吸新鮮空氣,上山去走走,這都是很合邏輯的理由,到郊山走走已經足以完成上述所有的功效。

128566019_l.jpg  


因此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要花一大堆錢(登山裝備是非常花錢的
……諸如:登山鞋、排汗衣、保暖衣()()、防風外套、手套……等個人裝備,再加上若需過夜的團體裝備,諸如:睡袋()、帳棚、高山爐火……等)?讓自己走得很累?又不一定看得到美景(真正高山上的氣候難以預測),理由我實在是無法理解。

IMGP2986-1.jpg  


更讓我納悶的是:
Shanice已經走過快20座的百岳了,但平常她可是連一站公車的路都不肯走的人,她的理由通常是:在市區走路很悶熱、不舒服,穿高跟鞋走路很難過……等等。這些理由我大抵上可以接受,不過我覺得山上的路可比市區的路難走多了,更別說爬山當然會滿身都是汗了,應該不會比較舒服。

IMGP3066-1.jpg  


總之,我有總總的理由和藉口,不爬大山!因此和
Shanice認識的這幾年,她又多了好幾座百岳,而我一次也沒去過。有幾次被她拖去,也因天候不良而沒上山,變成單純的風景遊。這次上郡大山,則是她特別選定一個再輕鬆不過的行程,然後直接幫我Book行程,順便幫我繳錢報名,讓我沒有反悔的餘地。

IMGP3074-1.jpg   


第一天是標準的老人團行程:早上七點在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在名間交流道下車,走訪賭神韓信廟(這間廟真是我一直在腦海中規劃廟的典範阿,完全以做生意為導向),然後去台大實驗林場灌蟋蟀,年近
35歲的我,還真是第一次親眼看到灌蟋蟀這回事,也看到了在樹上覓食的獨角仙(鍬型蟲?……本人為動植物白痴)。

IMGP3157-1.jpg  


吃完午餐後,又到青竹竹藝文化園區看竹子,第一次知道竹子也有實心的。下午則到水里信義酒莊,補充晚上要喝的小米酒
……。途中還有個賣化妝保養品的業務小姐跟上遊覽車銷售,讓我很佩服台灣人的業務能力。

東埔吊橋夜景.jpg  


傍晚時分到東埔街上,吃了一頓不怎麼樣的晚餐,然後走了東埔吊橋,這座吊橋很長,距離溪谷很高,再加上橋面部分是鐵網縷空,走在吊橋上確實是頗具挑戰性。然後到東埔蟬說雅築泡溫泉,或許是因為夏天,所以泡溫泉的人不多,這樣倒也剛好。

蟬說雅築.jpg  


晚上入宿東埔教會,主辦單位很熱心的請東埔當地的原住民朋友烤了幾隻雞、加上煮玉米、一些小菜、甚至還有鹿肉當宵夜,配上一點小米酒住興,至此為止,此行實在不像登山行程。

郡大林道路線圖.jpg  


隔天早上
400起床,吃完早餐後,驅車前往郡大林道檢查哨,換成九人座小巴上郡大林道,到登山口共32公里,沿路可說是碰碰車行程,短短32公里,幾乎垂直上升(由623M上升到2853M),彎路多,又幾乎超過2/3的路面是碎石坡路面,坐在車上就像Shanice說的:像在坐免費的osim騎馬機。

遠眺玉山.jpg  


從登山口出發後,就開始一段約
25分鐘上坡的路程,到達第一次休息地點望鄉山,據說這是日據時代駐警懷念家鄉而取得名字,而這裡視野開闊,也是遠眺玉山極佳的景點。隨後就開始走在綾線上,和矮竹林奮鬥,沿途大致上坡度還算平緩,只有幾處上山頭而已。到了郡大山後,大伙紛紛解開自己的行囊,拿出攻頂大餐享用。本團號稱超級豪華登山團,因此水果、肉乾、啤酒、伏特加……一應俱全。

128564929_l.jpg  


郡大山不算太難的山,登山路程也不長,最難以克服的一段反而是由檢查哨到登山口
32k崎嶇的山路,因此我覺得登郡大山最好的方式,應該是騎單車上郡大林道,在32k登山口處紮營,隔天攻頂後下山,可以免去舟車勞頓,又可慢速享受郡大林道之美。

128566032_l.jpg  


Ps.
本次出門未帶相機,文中穿插相片由同團熱心好友拍攝。

128566041_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