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奔跑的記憶

奔跑的記憶 The Memory of Running

 

書的封面上寫著「成年版麥田捕手」「美國的唐吉柯德」「單車版阿甘正傳」。老實說,我對於出版社使用類似的句子來形容一本書都覺得很反感,每一本書都是獨一無二的,其實沒有特別必要去沾別人的光,不過出版社有賣書的壓力,這我也可以理解,只是我差一點就因此錯過這本好書了。


幸好我還是翻開了這本書,一旦翻開這本書,剩下的就容易了。這個作者的寫法,很對我的胃口,所以看這本書對我來說,是非常愉快的一件事!


這本書確實有點麥田捕手的味道,不過說真的,在我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最先跑入我腦海中的反而是「阿拉斯加之死」這本書,雖然兩本書之間的相似度實在是很少,唯一勉強相關的,大概是我們都無法確定:書中的主角究竟在追尋些什麼,甚至,其實我們大概也很難確信自己的內心在追尋些什麼。


書中的主角,在姐姐失蹤之後,放棄了跑步以及騎車這樣的習慣,變成一個愛喝啤酒、泡酒吧、抽菸、沒有社交生活、43歲,體重126公斤的中年男子。


卻又在父母發生車禍意外後,緊接著接到姊姊的屍體被尋獲的消息,於是,或許是內心中的什麼東西被引發,或許是他昏了頭,或許是什麼樣的不滿,總之,他騎上了單車,開始他跨越美國的單車之旅。


主角在這趟單車之旅遇到的奇人異事甚多,我就不多贅述,最重要的其實是,主角透過這樣一趟旅程,才真正找到時間與自己對話,真正的面對自己,正視自己做過的事,以及自己做出的選擇。


引用書中的一段話與大家分享「越是跟自己說,要過去看看,卻沒過去,真要行動就更加困難。搞到最後,根本沒辦法過去了,不可能了。」
很多時候,我們的人生被卡住的時候,不是因為遇到的困難很大,反而是因為我們沒有行動,就跟「練習曲」說的一樣「很多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了。」


最近剛好有幸看到「最高權力」這本書,西賽羅固然為政客,但他相較於一般人不同的地方就在於:他有旺盛的戰鬥力,他的名言就是:「
當你發現自己陷入政治泥沼,就得挑起一場爭鬥-即使你不知道要如何打贏,也要挑起;因為只有當爭鬥開始,所有事情都動了起來,你才有機會看清出路。」


套句Johnnie Walker的廣告詞 Keep Walking,就算是陳腔濫調,但生命自有其出路,希望就在不遠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