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瓦利與克雷的神奇冒險

卡瓦利與克雷的神奇冒險

The Amazing Adventures of Kavalier & Clay

 


這個故事是由在德國威脅下逃離捷克的喬.卡瓦利逃到美國與表弟山米.克雷住在一起而展開。喬會畫圖,又學過逃脫術、魔術,而山米則是腦袋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幻想故事,於是兩個人結合在一起,創作出了「逃脫俠」這樣一個漫畫主角。看著這篇故事,其實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面貌,難怪作者麥可.謝朋
Michael Chabon 可以以這部厚達六百餘頁的巨著在他以三十八歲之齡就贏得普立茲小說獎,成為過去三十年來最年輕的普立茲獎長篇小說得主。 


我是一個不太看漫畫的讀者,主要的原因在於從小沒有看漫畫的習慣,長大以後更覺得漫畫沒有文字有深度。因此我一直不太能理解美國人的漫畫喜好,諸如這本書中也提到過的「超人」、「蝙蝠俠」、「蜘蛛俠」等等的作品為什麼能夠紅極一時。對我來說,穿著緊身衣的蒙面超人,刀槍不入,水火不侵,總是正義的將無助的人們從險惡的環境中拯救出來,這樣的情節,實在是有點無趣!
 


但是從卡瓦利與克雷的神奇冒險這本書中,透過喬與山米創造出的英雄人物「逃脫俠」的成長,讓我慢慢的了解了這些超人存在的時空背景,同時對於他們的形象背面,有更深的理解!在經濟大蕭條的年代,持續到第二次世界大戰這段期間,正是這些超人們最風行的年代,因為人們在現實社會中看不到希望,感受不到正義,因此只能透過漫畫人物來替我們伸張正義。而且他們所打擊的邪惡組織,也可能都是現實人物的轉換,只是用了誇張的手法,讓漫畫暢銷而已!而逃脫俠的誕生,更開宗明義的挑明當時的納粹做為敵手,以拯救所有人逃離悲慘現況為目的,對於遲遲未能決定是否加入歐洲戰爭的美國人來說,直接碰觸當時人面的最深處!
 


隨著逃脫俠的熱賣,創作主人翁在現實中也逐漸成長,他們也各自遇到現實上的問題,有些問題能夠解決,但有些問題卻只能逃離,等候時間來解決,成就了這篇真實與虛假交錯,小說包含小說的偉大鉅作。這本書的篇幅之大,探討問題的深度之廣,絕對不是我用少少的文字能表達萬一的,只有真心的進入麥可.謝朋創造出來的時空背景中,才有機會能夠體會!
 


我特別提出書裡面的兩個小段落,足見這本書探討問題的深度:


其一是:當喬在北極冰天雪地裡服兵役時,遇到一個怪怪的同僚,他在思考一個問題,他的飛機已經出廠很久了,服役很多次,因此有很多的損傷,但也被修補好了,現在還能正常運作,但是他想不懂的問題是,如果這架飛機全部的零件跟外殼都已經換過了,那麼他還能被當作是原來出廠的那架飛機嗎?(後來他的解決之道是:乾脆由他自己把飛機全部重新製造一次,那它就是一架新的飛機了!)這只是書中一個小小的片段,但這個問題足以讓人思考甚久!


其二是:書裡面讓胡迪尼這個史上最出名的逃脫專家也出場尬了一角,但作者讓胡迪尼出場的是一個失敗的表演,胡迪尼最後並沒能從自己設下的陷阱中成功逃出,卻是必須由他的妻子將解開鎖鍊的鑰匙放在茶杯中,偷偷送進去給胡迪尼!不過作者藉由說故事的老人說出:「還他自由的不是鑰匙,是他的妻子,只有愛才能解開那對子母鋼鎖。」而這個小插曲,也在故事的最後成為重要的關鍵!


作者的寫作功力相當高超,在故事中穿插了許多真實的人物,諸如胡迪尼、甚至達利,事實上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一直懷疑歷史上是不是真的有「逃脫俠」這個漫畫人物,(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因為作者的這本書,還真的促使了「逃脫俠」出現。)而且,作者不僅僅是創作了一個故事性十足的小說,更讓這小說裡的每位人物都有獨特的個性,從而也讓讀者享受到不一樣的人生。非常值得推薦的一本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