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群 (上∕下 平裝合售)

群 (上∕下 平裝合售) The Swarm

 

老實說,這本書我看得很吃力,非常用力努力的看,花了一兩個月的時間才總算看完,在這之間,已經不知道穿插看完了多少書了~ 


不過這並不是因為這本書不好看,而是因為整個故事架構實在太龐大了,而且出場人物一堆,搞得我暈頭轉向,劇情雖然很緊湊,但在故事的開端用的是個別事件分開鋪陳的寫法,東邊一個災難、西邊一個災難,每個災難出現的人物又都不同,因為這樣跳躍式的發展,讓我沒有很強的興致一定得接著看!
 


不過岔開來說:這樣的寫作方式,倒是蠻適合拍成電影的,感覺連分鏡都寫好了!
 


但是等到每一個災難的片段集結成一個主軸之後,劇情就發展得很順遂了,最後面關於生物演化及人類宗教觀的論述,更是寫的精彩!
 


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對地球則是予取予求,我曾經在某本科幻小說上看到這麼樣的敘述「
人類不應該被歸類於哺乳類,所有的哺乳類都會維護自身與環境的共榮,但你們人類卻是一直不停的向外擴張,沒有節制,造成環境不可彌補的破壞,在地球上,只有病毒有這樣的行為,所以人類應該被歸類為病毒。


人類,總是依照著自己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以致於無法相信和人類不相同的演化方向會產生高等智慧及文明,但如同這本書裡面寫的:誰又能定義什麼叫智慧?什麼叫文明呢?簡單的說,如果現代人帶著微波爐回到電力還沒發明的年代,他要如何去向當時的人解釋微波爐是高科技的發明?同樣的,當我們以自己的眼光來定義文明,其實已經拋棄了很多可以認識其他文明的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