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氏451度

華氏451度 Fahrenheit 451

 

華氏451度是紙張的燃點!

 

這本書寫的是多年以後的社會,消防員的工作不再是滅火,反而是放火,只要知道哪裡有書,消防員就出動放火燒掉書 

 

這本書成為經典名作當然有他的道理,因為他的假設十分有趣,而且映照著這個時代不好的一面如果繼續發展下去,就會成為向書裡面描寫的:每個人最想要的東西是電視牆(已經不只是電視了),而且希望四面牆壁都是電視牆。他們把人生都花在看電視上,認為電視影集裡面的人是自己的親人......。

 

不過我覺得以同樣題材來說,沒有『1984』來的好看。(關於這一點,我曾經想過,會不會是因為閱讀的年代不同所造成的,畢竟1984是我在大學時代看的,而這本華氏451度卻是在相隔15年後才看的,或許我已經失去閱讀經典小說的能力……)

 

我個人認為很大的一個問題點在於:作者沒有很清楚的交代到底為什麼要焚書?裡面只提到:大家不再看完整的書,而是把經典的句子摘錄下來,於是一再摘錄的結果,所有的東西都混在一起,沒有價值了!(恰恰跟我最近發表的一篇心得相仿,請參照人生的哲學)不過這是作者所說的另一種焚書的模式,並不是消防員要焚書的原因。消防員焚書的原因理所當然的是因為統治者不希望人民思考,但為什麼要焚書?還是不懂! 

 

作者當然很了不起,寫出了一個未來的世界,但我一直認為小說應該是要『好看』,而不是政治正確或引導人心向上或有哲學意涵....等等。我老是這麼說,如果想看這些東西,那不如去看聖經或論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