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肅清之門


會讓我拿起這本書的原因,的確就是因為這本書的封面由出版社寫著-大逃殺姊妹作,而且網路上似乎都把這兩本書相提並論,因此讓我翻開了這本書。
不過本質上,兩本書其實是毫無關聯的,最相關的頂多就是-都死了很多的人罷了!


就殺人這部分的描寫來說:大逃殺勝出許多,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死法,也有不同的武器,因此就產生了更多的對抗;相對來說,肅清之門就單調了許多,不是被生存刀劃破喉嚨,就是被手槍一擊斃命,死法比較單調!


而就時空背景的安排:大逃殺安排在一個想像的未來,因此很順利的讓讀者不會太苛求於現實情況是否合理;但是肅清之門則安排在現代的日本,加入了警察這個政府單位,因此在看的過程中很容易有「真的是這樣嗎?」的疑問產生。


而在故事的內涵,大逃殺探討的是人性面對生死存亡時刻所會做出的抉擇;而肅清之門則是探討復仇這個主題。也同時由於肅清之門探討的是復仇,所以復仇的手段就成了這故事最讓人討論的重點!


「以暴制暴」究竟是不是最好的方式,從古至今,爭論不休!放下屠刀,是否立地成佛?或者一個人應該為自己犯下的過錯背負多少的責任?再復仇的心態背後,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犯下了多大的罪行,必須要以死償命,又犯下了多重的罪行,只需要斷一隻手?或者是斷一隻腳?或者是挖一隻眼?又犯下了多重的罪,只需要金錢彌補?

「替天行道」的人,是否該為了被他取走性命的人,也付出自己的性命呢?

誰來決定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