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蠍子試讀【父母的話,是心靈雞湯,還是心靈毒藥?

最近,有幸試讀一本名為《你說的話,對孩子是心靈雞湯,還是心靈毒藥?》的書。這本書從書名就吸引我,書中並深入探討了父母對孩子說話的影響,並指出了一些家庭環境可能對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情況。

首先,父母堅持自己的教育方式是管教而非虐待,可能導致外人難以介入,形成家庭封閉的空間。這使得父母難以察覺孩子的求助訊號,進一步加劇了孩子的心理傷害。

其次,父母有時會陷入驗證性偏誤的陷阱,無法意識到孩子行為背後的真正意義。這可能導致孩子的不滿情緒因小事而爆發,進一步影響了他們的心理健康。

再者,父母出於「為了孩子好」的心態,可能說出一些無心之言,對孩子的未來造成傷害。即使家庭表面上看起來沒有問題,這些言語也可能讓問題惡化。

正面的鼓勵和支持對孩子的心理健康至關重要。例如,父母可以用以下方式表達對孩子的支持:

  • 「你很棒,今天考試考得很好!」
  • 「我很欣賞你對音樂的熱情。」
  • 「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

然而,負面的言語和行為可能對孩子造成不可磨滅的傷害。例如:

  • 「你怎麼這麼笨,連這點事都做不好?」
  • 「你看看隔壁家的孩子,多麼優秀,你真是太差勁了!」
  • 「你再這樣下去,我就不愛你了!」

這些負面的言語和行為可能讓孩子感到自卑、挫敗,甚至產生自殘或自殺的念頭。

作者在對超過一萬名罪犯的心理分析中發現,那些犯下惡行的少年實際上也算是受到父母和其他大人戕害的「犧牲者」。作者持有同情和理解的態度,認為這些少年的行為背後可能有著複雜的心理因素和背景故事。

因此,在看待犯罪和非行少年時,我們應該避免簡單的歸咎和責備。我們應該試著理解他們背後的困境和痛苦,並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懷和幫助。

作為父母,我們應該深刻意識到自己言行的重要性。我們的每一句話,都可能對孩子造成不可磨滅的影響。

因此,我們在與孩子溝通時,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 多給予孩子正面的肯定和鼓勵。
  • 尊重孩子的個性和特點。
  • 表達對孩子的愛和關懷。
  • 避免使用負面的言語和行為。
  • 傾聽孩子的感受和想法。
  • 與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只有當我們給予孩子足夠的愛和支持,才能幫助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希望今大家一起努力,為孩子們創造一個充滿愛和溫暖的成長環境。成為孩子成長路上的引路人,幫助他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