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蠍子讀《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 學到不少東西

蠍子讀《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 學到不少東西

你是否曾經想過,如何寫出一篇引人入勝的文章?

你是否曾經感到,寫作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情?

你是否曾經渴望,能夠提升自己的寫作能力和水平?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我要推薦你一本書,它可能會改變你對於寫作的看法和感受。這本書就是《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 這本書是由日本知名書評家印南敦史所寫的,他在書中分享了他十年來的寫作心得和經驗,以及如何撰寫引人入勝的文章。這本書不僅是一本實用的寫作指南,更是作者寫作之路上的心路歷程和心得分享。透過這本書,我不僅對於寫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被他對於閱讀和寫作的熱情所感染。

在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從這本書中學到的東西,也許你也會對它感興趣。

蠍子讀《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 學到不少東西

寫作的四個要素

印南敦史認為,寫作中最重要的是四個要素:單純、助詞、標點和節奏感。這些要素不僅能幫助我們撰寫清晰、流暢、有力的文章,更能讓讀者輕鬆理解我們的意思,並感受到我們的情感和個性。以下是這四個要素的簡單介紹:

- 單純:這是指用簡單的語言和詞彙來表達我們的想法,避免使用冗長、難懂、模糊的句子和用語。這樣可以讓讀者更容易接受我們的訊息,也可以減少誤解和困惑的可能性。印南敦史說,「單純」是寫作的第一原則,也是最難做到的。他建議我們在寫作時,要盡量用自己的話來表達,不要用別人的話來代替,也不要用不熟悉的詞彙來裝飾,這樣才能寫出真實而有力的文章。

- 助詞:這是指用適當的助詞來連接我們的詞彙和句子,讓文章的邏輯和結構更清楚,也能表達我們的語氣和態度。助詞的選擇和使用,會影響文章的風格和氛圍,所以要根據不同的場合和目的來適當地調整。印南敦史說,「助詞」是寫作的第二原則,也是最容易忽略的。他建議我們在寫作時,要注意助詞的用法和意義,不要隨意地亂用或省略,這樣才能寫出清晰而有力的文章。

- 標點:這是指用恰當的標點符號來分隔我們的句子和段落,讓文章的節奏和強弱更明顯,也能表達我們的重點和感情。標點符號的使用,會影響文章的韻律和音調,所以要根據不同的內容和情境來適當地變化。印南敦史說,「標點」是寫作的第三原則,也是最容易出錯的。他建議我們在寫作時,要注意標點符號的種類和位置,不要過多或過少,也不要錯亂或混淆,這樣才能寫出流暢而有力的文章。

- 節奏感:這是指用不同長度和形式的句子和段落來組成我們的文章,讓文章的節奏和變化更豐富,也能吸引讀者的注意力和興趣。節奏感的掌握,會影響文章的動感和魅力,所以要根據不同的主題和風格來適當地調整。印南敦史說,「節奏感」是寫作的第四原則,也是最難掌握的。他建議我們在寫作時,要注意句子和段落的長短和形式,不要過於單調或雜亂,也不要過於緊湊或鬆散,這樣才能寫出有趣而有力的文章。

這些要素不僅適用於書評,也可以應用於寫作任何類型的文章,從部落格到報告,無不受益匪淺。我覺得這些要素是寫作的基礎,也是寫作的靈魂,如果我們能夠掌握和運用它們,我們就能寫出更好的文章。

閱讀的重要性

除了寫作的要素,印南敦史還強調了閱讀對於寫作的重要性,並分享了自己的閱讀心得和方法。他說,閱讀是寫作的基礎,要想寫出好文章,就要多讀好書。閱讀不僅能夠豐富我們的知識,還可以啟發我們的創意和想象力。他還說,閱讀是一種享受,讓我們能夠與作者和作品對話,也能夠與自己對話。 印南敦史每年閱讀700本書,每月寫60篇書評,這讓我非常佩服。他說,他的閱讀方法是「一邊讀,一邊寫」,也就是說,他在閱讀的過程中,就會記錄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並用這些記錄來寫書評。他說,這樣可以讓他更深入地理解和欣賞作品,也可以讓他更快速地完成書評。他還說,他的閱讀選擇是「多元而有趣」,也就是說,他不會限制自己的閱讀範圍和類型,而是會嘗試各種不同的書籍,從文學到科學,從歷史到哲學,無所不讀。這些閱讀習慣和方法讓我深受啟發,開始意識到閱讀對於提升寫作水平的重要性,也開始計劃增加自己的閱讀量,以激發自己的寫作靈感。

蠍子讀《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 學到不少東西

其中還有兩點作者的提醒,更讓我感同身受,其一是寫完一篇自己覺得很好的文章之後,不要沉浸在已經完成了一篇美好作品的心境中,而需要立刻轉換心情,重新檢視一次剛剛自己寫完的文章。這一次的檢視,在於檢查是否有文字錯誤、標點符號不妥、文具不夠通順的缺失,因為當你沉浸在寫作的過程,很容易忽視這樣的細節,寫完之後立刻針對這些點來檢查,可以改善這些缺失;另一個則是隔天,當心情平靜之後,再次檢視自己認為的完美文章,在沉澱了寫作的激情之後,以不帶情感客觀第三人的角度,可以體會讀者是否會如同自己真心的喜歡這篇文章。

本書作者不僅談理論,更是講實際。他通過自己的寫作作品和閱讀心得,向讀者展示了寫作的要點和方法。他提供了寫作練習和檢查表,讓讀者自我檢測和改進。如果我們能像印南敦史一樣,用心閱讀和寫作,就能寫出更有價值的文章,也能為自己和讀者帶來更多的快樂和收穫。 總結而言,《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不僅教會了我們如何寫出引人入勝的文章,更啟發了我們對於閱讀和寫作的熱愛。寫作不僅是一種表達方式,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和創造力的展現。通過不斷的學習和實踐,我們都可以成為更好的寫作者,寫出更有價值的文章。希望大家也能從這本書中獲得豐富的寫作啟發,一同追尋寫作的美好旅程!

找這本書:https://www.cite.com.tw/book?id=BI71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