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門和鶴的天空
見えないドアと鶴の空

 

作者:白石一文

譯者:王蘊潔

 

蠍子讀-看不見的門和鶴的天空

 

讀「看不見的門和鶴的天空」,真是讓我對白石一文有了完全不一樣的看法。我對白石一文的印象是:善於描寫人性細微轉折處,而且對於情感的收放輕描淡寫,卻份量十足。在本書中,這些都被保留下來,讓我意外的是,故事中居然有超能力者的劇情出現。

 

主角昂一非常忠實的保留白石一文小說中主角的形象,普普通通、對未來沒什麼遠大志向,因為「某件事」而離職賦閒在家兩年,卻一點都不在意被說成是靠老婆吃軟飯的傢伙,沒什麼男性不必要的尊嚴,但是卻有很敏銳的感情觸覺。和妻子的婚姻關係存續中,發展過兩次婚外情,最後更和老婆的閨中密友由香里發生了認真的感情關係。

 

但在這段三角關係中,有錯的應該是昂一,但妻子的表現卻困惑了昂一,也因此才攘昂一開始思考,在這段婚姻關係中,他究竟認識她老婆多少?一但開始思考這個問題,他才驚覺自己對老婆的過去根本一點都不了解,也讓他產生了想挖掘妻子過去的動機。但這麼一來,卻讓故事往完全不一樣的地方發展。

 

撇開故事中的超能力不談,整篇故事環繞的主題其實是自我的發現(或追尋)。昂一經由追尋絹子和由香里的過去,也在這個過程中真正的認識了自己。而當昂一真正認清自己內心的想法,也才能用同理心去體會娟子和由香里的友情是如何建立的,又為何如此的深刻。最終也才能解開糾葛三人的恩怨情仇。

 

看這本書的同時,必然會牽引讀者回頭思考自己過往的人生,與週遭親友的關係。我們自以為了解的人,說不定也背負著不願輕易讓人知道的秘密,至於如何開啟這道秘密的門,或許還是要從真正認識自己開始吧!


女性讀者,或者不容易接受白石一文關於主角外遇的輕描淡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