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怪物

隱形怪物Invisible Monsters

 

蠍子讀-恰克.帕拉尼克-隱形怪物

 

給我隱形的表情。

閃光燈。

給我怪物的表情。

閃光燈。

 

我是從鬥陣俱樂部這本書初識恰克.帕拉尼克,可以算得上是一見鍾情,反正我一頭栽進了帕拉尼克建構的詭異世界而無法自拔。我稱呼帕拉尼克是天才,因為他無視於小說寫作的各種規則,用自己雜亂無章、非常跳TONE的文字,構築出一個又一個讓人目眩神迷的世界。

 

隱形怪物並不是科幻小說,寫的並不是能夠隱形的怪物。恰克.帕拉尼克並不是這種類型的小說家,他的作品雖然荒誕不經,甚至有些恐怖的令人作嘔,連出版社都不願意出版。但我認為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寫實小說家,他筆下的小說正是因為過於真實,反而讓人覺得恐怖,因為過於寫實,因此讓人不敢直視。

 

這本隱形怪物的主角是個因為一場意外而導致臉部全面受損,下巴更是意外的被鳥給吃了,以致於難以重建。而她-本來是個以靠著外貌與身材擔任模特而的大美女。這突如其來的變卦,讓她的人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

 

因著意外發生之後的面貌,她開始用一層又一層的薄紗包覆自己的面容,讓別人無法直視她怪異的容貌,躲在面紗之後,卻讓她因此產生「隱形」的心理效果。而當她開始覺得自己是隱形的之後,內心深處的怪物,也蠢蠢欲動……。

 

 

事實上,每個人的心裡面都住著一隻怪物,只是看我們能夠拘禁牠多久?能夠控制牠多少?當塗如其來的變故發生,也許我們會發現,自己內心的怪物,是如此超乎自己想像的恐怖。

 

恰克.帕拉尼克告訴了我們一個醜陋的人性構築出來醜陋的世界,但更震撼人心的是:這些事都真實的在我們世界中,不停上演。欺騙、性侵害、濫用毒藥、忌妒、暴力、控制欲、佔有慾……。都是如此的真實。

 

恰克.帕拉尼克最讓我佩服的是:像這樣的故事,如果不是用他獨特顛三倒四的時空序列、乍看之下亂無章法的文字,是無法在讀者內心構築出如此深刻的慌亂感覺,並且在作者特意安排的段落中,將累積在新中的混亂情緒,一次點燃引爆,震撼人心。

 

給我一個混亂的表情。

閃光燈。

給我一個天才的表情。

閃光燈。

給我一個帕拉尼克的表情。

閃光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