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聲

名.聲Ruhm

 

我讀-丹尼爾.凱曼-名聲

 

我第一次看丹尼爾.凱曼的書,是丈量世界,當年出版社用了很大的力氣行銷這本書,而且用了今年最奇怪的小說,打破你的想像極限。」「繼徐四金的《香水》之後,20年來最暢銷的德語小說。」「2006年德國讀者的最愛!等等的形容詞。但說真的,我看完之後只覺得還好,以小說的標準來說,丈量世界並不怎麼好看……

 

但這次再讀丹尼爾.凱曼的新作「名聲」,卻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以結構來說:這本名聲可以當作是十篇短篇小說,但每一篇短篇小說的配角人物,在另一篇小說中可能變成主角,而每一篇小說中主角看似毫不起眼的小動作,卻可能成為影響另外一個故事的重大關鍵。這般巧妙的佈局,除了每一篇小說讀起來饒有興味,全書讀來,更有新意。

 

以我自己來說,我在讀第一章「聲音」時,便已感受到丹尼爾.凱曼描寫人物內心世界微妙的文筆。艾布凌原本是個拒絕手機的保守分子,但卻在意外獲得手機之後,接到許多莫名的電話,從而讓他的生活在短短的幾天內起了重大的變化,從拒絕手機的保守人士,到盯著手機期待它響起的重度上癮者……

 

而當我們跟著丹尼爾.凱曼的腳步,來到第四章「另謀出路」時,卻發現那些莫名其妙的電話原本應該是要打給這一章的主角-拉夫的。但這些莫名其妙轉丟的電話,不只造成艾布凌生活的混亂,更讓拉夫的生活天翻地覆,甚至造成他生命的流失……。(請原諒我不能透露太多細節,因為這篇實在太精采了)

 

而當我們來到本書的第九章「我的謊言生死錄」,才又發現,原來造成他們電話混亂的原因,是第八章的主角人物莫維茲的無心之過……

 

而還有更多的枝節關聯,在這些主角之間橫竄流走。豈不正如我們的現實世界,某個人的無心之過,就像蝴蝶效應一般,可能嚴重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而我們卻不知道該怪誰……?!

 

4顆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