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道海浪許下願望

第七道海浪許下願望Alle sieben Wellen

 

我讀-第七道海浪許下願望

之前閱讀作者丹尼爾.葛拉陶(Daniel Glattauer)的前作-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感覺十分的美好,就像微醺的紅酒或是溫醇的威士忌一般,而前作結尾時斷線的愛情,更留給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所以當我知道作者有了續作之後,(雖然我在情感上不相信續作會寫得比前作更好),但我仍然是毫不猶豫的拿書就讀。

 

前作故事終結後的幾個月,兩個人又再次透過E-mail取得聯繫。在經過千辛萬苦的努力後,兩人終於真實的見到了彼此。但同時,兩人也還有「真實」的生活必需要繼續。現實生活中,艾咪有老公,有小孩;李奧有個交往中的女友。但兩人的E-mail往返,卻成為彼此共同的秘密,也成為彼此在現實生活中不能與他人共享的秘密。

 

我向來都認為網路有真愛或沒有真愛這個問題不值得探討,因為我認為這根本不成問題。網路不過是個媒介,只是讓彼此認識的媒介,就比如有人是透過主動介紹而認識、有人是透過別人介紹而認識、有人是透過電話連絡而認識、有人是透過書信往返而認識、有人是透過電子郵件而認識……。如此而已!

 

在網路世界中,有人會隱藏自己的個性,有人會放大自己的惡行,有人會誇大自己的善行……。但其實,在現實社會中,不也是如此嗎?有人認為自己每天面對他人的時候,都完全真誠的表現出真實的自己嗎?

 

反而,在這本「第七道海浪許下願望」以及前作「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中,李奧和艾咪兩人的表現可真是誠實到無以復加,無論是面對對方或是面對真實的另一半,甚至…是面對自己。

 

愛情總是如此的美麗卻又折磨人,無論這愛情是透過透過主動介紹而認識、透過別人介紹而認識、透過電話連絡而認識、透過書信往返而認識、透過電子郵件而認識。愛情就是愛情,帶給人的甜蜜與酸苦,都是一樣的。

 

很佩服作者仍然能將續作表現得如此的完美,而且給了這個愛情故事一個快樂的結局!(雖然我私心的認為,略帶無言的結局,才是愛情小說最完美的結束。


3顆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