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津殺人規則

牛津殺人規則 Crimenes Imperceptibles


這本書是由擁有數學科學博士學位的阿根廷教授吉耶摩.馬汀涅茲Guillermo Martinez所寫,內容如同中文書名明白的揭示,是關於發生在英國牛津這個學術重鎮中,似乎存在某種規則的連續殺人事件。
 
由於作者的學術專長,在這本書中,處處可見「數學」的影子,從前一陣子廣被大家討論,困擾數學家三百多年的費馬最後定理,到經常用於智力測驗的邏輯序列;甚至溯及古老的畢達哥拉斯學派。
 
看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被這段數學文字給嚇退,但這正是作者厲害的地方,就連我這種數學的門外漢,對數字有恐懼感的人,都能藉由作者淺顯易懂的文字了解這些基本的定理,並進而深深喜歡上這本書,可見作者運用文字的功力純熟。
 
數學與推理,其實有其必然的關聯性,最顯而易見的就是「邏輯」,當然,在書中,作者透過主角人物塞爾登教授對這個關聯性做了更詳盡的說明,甚至讓連環謀殺成為數學研究中的一個專章。
 
在本書中,主角與警探們必須解決的問題是:有一宗疑似事先被預告會發生的謀殺案發生了,疑犯留下了一個「O」的符號以及命案發生的時間,這會是一種對公權力的挑釁?或者是挑戰頂尖數學家是否能夠解開他留下的密碼?而當第二件命案再次發生,並且留下一個」直立的魚形」這個符號,大家都同意這是連環殺人事件,問題變成兇手為什麼留下這個訊息?又該如何防止下一宗兇殺案的發生?
 
隨著故事的進行,我們跟隨著主角以及賽爾登教授進行了一次邏輯推理,而他們雖然成功的預測了兇手留下的符號以及其代表意義,卻還是沒能阻止接連發生的命案,兇手是否另有隱藏在表象底下的其他意圖?
 
這本書非常的輕薄短小,我在從台北到高雄的高鐵上,就看完了這本書,但其情節精彩,結局出人意表,卻足以讓人再三回味。而除了作者關於布局以及結局設計的巧妙之外,我認為作者在故事的鋪陳上也饒富興味。除了前面已經提過作者關於數學以及犯罪學的關聯性說明,作者還在故事中穿插主角的學術及感情生活。

更藉由一位把終生貢獻給研究邏輯序列的業餘數學家,他沒有情感的羈絆,終身未娶,寧願犧牲自己自主意志(故意讓自己成為植物人),也想要了解人的潛意識對於邏輯序列的思考究竟如何運作的人,在成為植物人之後,他確實仍然有潛意識以筆寫出文字,但卻不是他所希望關於邏輯序列的推哩,而只是不停的重複一個女孩子的名字......。這些片段,也可見熱情的拉丁民族如何與嚴謹的數學做出調和。
 
這是一本非常棒的推理小說,我唯一小小的意見反而是出版社在書的封底對於這本書的描寫,似乎並非故事的主軸,反而會嚇退一堆原本有意想看這本推理小說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