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RDER IMPOSSIBLE II: 冰原.夜獵.奪命劇場

MURDER IMPOSSIBLE II: 冰原.夜獵.奪命劇場 The Mammoth Book of Locked-Room Mysteries and Impossible Crimes

 

這是由麥克.艾詩裡編選的13篇短篇「不可能的犯罪」小說,容我這麼說,我個人覺得沒有第一集「密室.墓園.死亡電梯:MURDER IMPOSSIBLE I」所選的短篇小說來得好看。請參見http://scorpian.pixnet.net/blog/post/24398810


在這本書的13篇短篇推理小說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故事是由創作出果鐵探長的H.R.F.基亭所寫的「自行走動的斷腿」這一篇,主要的內容在敘述帳篷內發現一具屍體,但這句屍體的雙腿卻在不可能的狀況下消失了,果鐵探長憑藉著敏銳的觀察力找出蛛絲馬跡破案。


另外一篇吸引我注意的則是由理查.洛普夫所寫的「吸血鬼夜訪劇場」中的一段文字:

「超自然這句話本身就有矛盾,自然宇宙中的事件包羅萬象,若有事發生,必然不會是超自然現象,若是超自然,便不會發生了。」

「不可能的犯罪這句話又自相矛論了。既不可能,怎會發生?因此發生的事,一定是有可能的。」

這個概念,跟我很喜歡的日本推理作家京極夏彥在京極堂系列中揭示的概念一模一樣:

「這世上沒有不可思議的事,只存在可能存在之物,只發生可能發生之事。」


這其中多少也隱含了偵探們(或說作者們)對於自己推理技巧的自信吧。


我自己思考為什麼我會覺得第二集沒有的一集來得好看,不排除是編者選輯的因素,但我個人覺得或許是因為第二輯所選的都是比較「新」的「不可能的犯罪」密室推理吧!老實說我雖然喜歡看推理小說,但卻對推理小說的歷史沒有深入的了解,所以我並不認為「正統」()的就比較好。那麼為什麼我又說第二輯沒有第一輯好看是因為比較新呢?我認為是作家想突破權人創作窠臼的緣故。


身為一個推理小說家,特別是書寫不可能的犯罪(多半是密室)型態的小說家,對於前輩所描寫過的詭計一定知之甚詳,為了避免被說成抄襲或是老套,他們必然只能絞盡腦汁的推陳出新。但容我這麼說,推理小說一百多年的歷史,真要有什麼詭計沒被用過,也不多了吧!於是後來的推理小說家多半只能在既有的架構上加上一點創新,但月是刻意要創新,卻往往掉入了結構性不合理、或者是劇情不動人,往往最後淪為我說的:這不應該寫成小說,而應該寫成「一百種密室殺人手法大公開」之類的書籍。


我個人覺得這本書最有價值的一篇文章,其實不在被收錄的這13篇文章中,而是本書編者麥可.艾詩裡所寫的前言「不可能犯罪的簡史」。這篇文章中,把不可能犯罪小說的歷史訴說的非常清楚,也提供了我更寬廣的閱讀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