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密室.墓園.死亡電梯:MURDER IMPOSSIBLE I

密室.墓園.死亡電梯:MURDER IMPOSSIBLE I

The Mammoth Book of Locked-Room Mysteries and Impossible Crimes

 

這是一本由麥克.艾詩禮(Mike Ashley)編選14篇由各大推理名家所寫的14篇短篇小說選集。其中絕大部分都以解開密室犯罪之謎為目標。眾所皆知,推理小說的起源是以短篇小說的形式呈現,而密室推理又是古典推理小說不可或缺的重要詭計。


在這本選集中,不乏令人瞠目結舌的密室,其中我個人覺得設計的最好的一個密室詭計是「在四十樓單獨搭乘直達電梯的乘客,在快速降到一樓時卻被發現慘遭砍頭......解決這個案子的偵探類型是屬於「安樂椅神探」(本人從不到現場偵查,端賴其智慧),雖然案子完美的被這位神探偵破了,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個詭計設計的很好,但破解得稍微牽強!


在這本書中我較喜愛的一篇與導讀者(劉森堯)相同,就是「等待果斯陀」,這一篇中沒有特別的機關,唯一的詭計是意外的不在場證明,但作者卻用巧妙的筆法,讓原本的犯罪者成為意外的犯罪者,原本的無辜者卻成為真正的犯罪者。


另外,這中間也收錄了我最喜愛的推理作家之一-勞倫斯.卜洛克以雅賊伯尼.羅登拔為主角的一篇短篇小說,重點圍繞在珍品書及密室兩者,並且跟著勞倫斯.卜洛克特殊的寫作技巧,非常有娛樂性的解決這個案子。羅登拔大概是史上最倒楣的竊賊吧,凡事他出現的地方必有兇殺案,使得他原本只是想偷點東西,卻被迫要解決命案來洗刷自己的嫌疑,幸好是最後他總是除了解決命案之外,還能帶回點額外的收穫!


看這些西洋古典推理名著,在台灣當今日系推理當道的時空下,仍別有一番風趣。


Ps.我個人覺得中文書名不如直譯「不可能的謀殺1」,說不定銷路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