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戰爭

巧克力戰爭 The Chocolate War

 

這是一場因為是否販賣巧克力而引發的戰爭,同時也是傑瑞與自我的戰爭,但卻在中途成為傑瑞與學校行政人員的戰爭,甚至最後形成傑瑞與全校師生的戰爭,甚至,變成一場沒有明確目標因此傑瑞永遠不可能獲勝的戰爭。


傑瑞只是一個在普通不過的高中新生,他既不特別出風頭、也不懦弱到讓人想欺負他,他最大的希望只是發揮自己的長處,在學校的美式足球隊爭取到一個名額。而他也在努力過後,爭取到了教練的認同,成為學校美式足球隊中的一員。原本他的高中生活,應該是平靜無波的。直到「守夜會」要他執行一項任務-「拒絕販賣巧克力」。從這裡開始,故事有了奇妙的轉折,我們的主角-傑瑞的高中生涯,也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如果傑瑞只是執行守夜會的任務,那麼他在任務結束後,依然可以回到正常的軌道,重新開啟他的高中生涯,而這一段「拒賣巧克力」的風波,就只會是一段插曲,而不會演變成一場戰爭。不過,我們的主角傑瑞卻在守夜會任務結束的第十一天(首頁會的任務是拒絕販賣巧克力十天),依舊「拒絕販賣巧克力」,這一個看似不起眼的活動,卻在校園裡掀起了波濤巨浪,突然間,大家開始思考,即便是在嚴格的學校制度中,學校的命令(特別是這根本不是命令,只是半自願性的強迫)是可以被拒絕的;同時,這也是第一次,在三一高中裡,守夜會的任務被拒絕!傑瑞在自己不知情的狀況下,引爆了一次革命,但也因為他自己並不知道自己引發了一次革命,以致於毫無防範,終於,反撲的力量排山倒海而來!


這本書並沒有快樂的節局,甚至,作者根本沒有告訴我們結局是什麼,但閱讀本書的讀者都該知道,傑瑞的下場是悽慘的,除了作者在書裡面寫到的下場以外,爾後他的高中生活會更淒慘。


那麼,為什麼傑瑞會在自己沒有意思引爆一場革命的狀況下,不肯安份的在守夜會的任務結束後,回到體制內的遊戲規則,開始販賣巧克力呢?作者在書裡面安插過這樣一段對話:

「你知道什麼是賤民嗎,老兄?是你,你才是。你每天上學,然後搭公車回家,做作業。」

「人頭豬腦!你才多大。十四、五歲吧,人生就被套牢了,只能跟著別人的屁股走。可悲!」

「你已經錯過這世界上很多事情了,千萬別再加上這輛車!」

這,可能在傑瑞的心中,埋下了思考人生目的的種子!


而後,當雷恩修士在課堂上故意以其身為教師的權力羞辱模範生貝利;守夜會透過羅花生執行任務導致尤金修士被迫離校休養;而傑瑞在家裡面對父親日復一日的生活害怕自己未來的生活變成「漫長的白天接著黑夜,並且過得很好,很好-沒什麼特別的,既不是很棒,也不是很差勁,不刺激,什麼都不是。


守夜會的任務來了。


傑瑞在這時候,都還是乖小孩,他忠實的執行守夜會的任務,連續十天拒絕販賣巧克力。但,在這十天之中,有些什麼作者沒有告訴我們的在傑瑞的心中茲長,要不然他應該在這十天過後,興奮的告訴大家他要開始販賣巧克力了,而不是繼續拒絕販賣巧克力,以致於「城鎮倒塌。地球裂開。星球傾斜。星星殞落。整個宇宙掉入恐怖的寂靜中。」


作者沒有告訴我們傑瑞的內心世界,但是卻在這十天中穿插其他人的行為作法,除了學生門心不甘情不願的繼續販賣巧克力,最重要的恐怕是雷恩修士再次利用身為教師的職權,威脅學生說出傑瑞不販賣巧克力的秘密。當然,這一點傑瑞士不會知道的,因此不構成傑瑞拒絕販賣巧克力的理由,但是讀者知道,因此已經產生厭惡這個虛偽體制、轉而同情傑瑞的心態了!


接下來戰爭開打,但注定是一場傑瑞會輸的戰爭,因為傑瑞從頭到尾都不認為他在作戰,他只是跟隨著自己的意志,不販賣巧克力而已,卻不知道,保守力量的反撲,如此的驚人!透過行政資源、透過地下勢利、透過同儕團體壓力、透過破壞他的名聲......(怎麼看一看很像當年國民黨在對付黨外人士的手法),讓傑瑞根本毫無作戰的可能,就已經被排擠在校園生活之外了!這其中,他只有一個同伴-「羅花生」,但他能夠提供的援助很少,幾乎等於沒有,因為羅花生只能在自己的心裡告訴傑瑞,自己是支持他的。在肅殺的氣氛中,沒人可以挺身而出!


最終,結局是悲慘的。三一高中賣巧克力的傳統繼續,而且獲得空前的成功;雷恩修士因為賣巧克力活動的成功,掩蓋了他原本岌岌可危的財務危機,他在校園中的行政力量也更為鞏固;守夜會甚至在雷恩修士的默許之下,舉行了公開的活動,而祭品則是傑瑞在擂臺上被打得奄奄一息!


這是一個很悲慘的故事,悲慘在於,他詳實的描寫了高中生徬徨無助的人生觀、校園的霸凌事件、教師的不當行為......而,這些甚至都是體制內容許的東西。如果你以個人的力量妄想改變這些現象,那就等著被洪流吞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