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暗坡的食人樹

黑暗坡的食人樹


這本書其實寫得蠻好看的,島田莊司將整本小說的黑暗詭異氣氛營造的很好,通篇小說都充滿了恐怖的氣息,讓人看的時候,真的有不寒而慄的感覺。


而且,島田莊司在書中,不露痕跡的引進日本和歐洲一些詭異的殺害死刑犯的手法,除了點出人性殘忍可怕的一面之外,恐怕也是對於歐洲人在17、8世紀來到東方,用影像記錄東方人殘忍的那一面記錄的一種反動吧!感覺島田莊司藉著小說裡面的人物在說:你們歐洲人也有這麼殘忍的一面喔......。


而看島田莊司的作品,絕對不會少掉機關、詭計的這一部分。在這本書中,也處理的很精彩,雖然說真的,無論御手洗潔講得如何清楚,我有限的腦袋還是很難理解那古怪的機關(煙囪上的短棒)到底是如何設計的?


在這裡先引用島田莊司自己書裡面寫的一段對話:

石岡君:『但不管怎麼說,留下謎團,推理小說就無法成立了。』
御手洗:『你所說的,不過是文學上的成立而已。人生卻充滿了許多難解的謎團。雖然,真正解不開的謎團只佔極少數,但由於人都愛自己,所以往往盲目對待自己的人生,於是完全被偉大文學家關於人生是不可解的說法給催眠。這麼一來,你寫出破解所有謎團的推理書籍,一般人反而把它當成漫畫或廉價偵探小說看待了。』


島田莊司自己這樣的想法,但很可惜的是,他的作品依舊執著的一定要解開每一個謎團,就像漫畫少年金田一一樣大喊:所有的謎團我都解開了......。


為了在書的前半段製造這些不可解的謎團,並且讓恐怖黑暗的氣氛充滿整本書,島田莊司不得不讓每個謎團都成為不可解的狀態,但又為了讓神探可以大聲高喊:我解決了所有的謎團,於是「巧合」變成為不可或缺的。
島田莊司自己在書裡藉著神探的嘴巴說:「完全不合常理的情節,卻又一一發生了。」「有時候現實比小說還離奇。」


我可以接受「巧合」的說法,不過我沒辦法理解島田在這本書中所用的機關。


1.黑暗坡的大楠樹底下,那龐大的地下室,到底是什麼時候興建的呢?(難道詹姆斯.貝因之所以來到日本,就是為了建造一個祕密的殺人場所?)


2.無論如何我都無法理解到底原來兇手想要怎麼製造出死者是自己從煙囪上跳下來的假象?無論如何屍體的腳上必須綁著繩子,才能完成島田設計的詭計。那繩子該如何脫落?屍體在這過程中一定會受到碰撞吧,驗屍官一點都沒檢查出屍體有受到碰撞?腳上有被繩子綁過的痕跡也看不出來?這驗屍官也太馬虎了吧!


3.為了讓故事中所有的案件都清楚的交代,不留下任何謎團,島田還安排了兇手在死後自白,連幾十年前的大楠樹上的女孩屍體都解開了。但......我實在沒有辦法理解,兇手打算怎麼完成他心中原來想達到的目標。兇手人在屋裡,屍體也在屋裡,就算利用滑輪的原哩,也不可能達到兇手預期中的目標。


我仍然覺得,如果島田莊司如同自己在書中說的:承認有些迷團是無解的,而不要刻意的去製造一些超越人類想像以及現實合理性的機關,他的作品應該會更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