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殺人事件

布袋戲殺人事件 
作者:
陳嘉振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6年09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50509X

我個人很喜歡看布袋戲,因此這本書首先在書名就已經吸引了我的目光,其次,從字裡行間,也可以感覺到作者的用心。作者很有企圖心,而且非常有創作力,因此其實這本書應該多獲得一些掌聲的。不過,看完了這本小說之後,綜合前項的因素,仍然只能給予「翻翻即可」的評價!

先提跟小說無關的事,作者說許多盛行推理小說的國家都是在「解謎推理小說」先落地生根之後,其他類型的推理小說才接著萌芽茁壯。根據歷史的軌跡來看也許是如此,不過作者顯然忽略了很重要的一點,那是因為那些解謎推理小說很好看,因此吸引了許多讀者,有了讀者,才會吸引更多的作家投入,而解謎小說後來盛極而衰,很大的因素是因為各式各樣的詭計都被用完了,後來的人只好出極端,卻也因此使得推理小說不好看了!於是繼續創作的作家只好另闢途徑。本末的問題,有必要釐清楚,再舉一個不相關的例子,歐美的通訊都是從電報、電話、然後才是手機;可是大陸跟印度全都跳過了電話這個過程,直接進入手機通訊,因為時代的關係,佈建手機系統比佈置傳統電話系統有效率的多!

回歸正題

這本書最大的問題在於人物描寫的平面化,所以就讓小說不好看了。列舉幾個小問題:會有幾個外省老伯伯喜歡看台語發音的布袋戲?會有幾個警察在沒經過上級同意的狀況下,就在記者會上發表漏洞百出的推理,然後還能繼續偵辦案件?

再來回到作者處心積慮設計的詭計,最糟糕的一點是,所謂的詭計,必須要是除了兇手以外,其他人都不可能完成。不過,這一點作者顯然沒有做任何的解釋,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設計出讓兇手自投羅網的橋段。不過,這麼一來,就失去了本格推理最重要的精神了。

其次,兇手所用的手法,並沒有被完全解釋,藏鏡人的衣服,為什麼會整整齊齊的疊放在箱子裡面被發現?兇手是什麼時候進入犯案現場佈置的?兇手如何知道要被害人會準時的在他預告的時間躺在椅子上送死?兇手如何確定他在走廊上待那麼久都不會被發現?

總之,我很佩服作者下的決心,想創作一本純本土的本格推理,但,我一直的觀念都是,小說的重點在「好看」,我不在乎他是本格還是社會,甚至我不在乎他是推理還是科幻,重點只有一個,就是好看。

殘念!

自訂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