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顆星.JPG 

 殺人之門(改版)
 
 
殺人之門 
 
在台灣,最近興起了一股推理的風潮,而東野圭吾這位作家也在這樣的風潮下被介紹到了台灣。老實說,我看過幾本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包括評價最高的『嫌疑犯X的獻身』(半年內狂銷50萬冊,一舉奪下第134屆直木獎、第六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2006年」第一名、「本格推理小說BEST10 2006」第一名、「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 10 2005」第一名......等),但我覺得他寫的推理小說不過普普,雖然獲得過為數不少的獎項加持,但並不值得太多的讚賞
 
不過這一本『殺人之門』,在型態上雖然不像是推理小說,反而比較像是懸疑小說吧,在文案及網路上看不到這本書獲得任何獎項的紀錄(我個人是猜測這本書的風格無法被歸類)。不過看著這本書,讀者(至少包括我)的心會不由自主的跟著故事推展的進程懸在半空中,急著想知道究竟會發生什麼事,算是非常好看的一本小說
 
呼應著書名『殺人之門』這樣的主題,殺人的概念很早就在主角的心中出現,但什麼時候才能跨過這道門檻,使殺人不再只是心中的構想,而是成為真正的作為?作者反覆在驗證著每一次發生的情況。『殺人動機當然不可或缺,但環境、時機、還有當時的情緒等複雜的因素都不能忽視,有些人還需要有某種導火線才會採取行動。』
 
在這本小說中,描述了很多的社會現象(雖說是日本的,但對照台灣的現象相去應該不遠),包含校園裡面的『霸凌現象』、老鼠會、投資公司、社會中的詐騙金錢事件、男女感情糾紛、外遇......等等,非常詳盡的描繪了各式各樣的社會黑暗面,雖然主角一直遭遇了非常多的苦難,但作者卻能以不顯得悲哀、非常順暢的筆法吸引讀者繼續看下去。在這一點之中,我覺得作者非常的成功。
 
主角悲慘的遭遇可能並不是單純的運氣不好,卻是來自於一連串的惡意佈局而成的陷阱。最終拼湊起這樣輪廓的主角,是否真能跨越出『殺人之門』,得等到最後一頁才會揭曉!
 
很棒的一本小說,可以陪伴大家無聊的時光,強力推薦!
自訂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