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限量燙金簽名版】

這本書在2015年以獲第153屆直木獎,東野圭吾、宮部美幸、北方謙三等九位重量級評審一致好評。

日本直木賞本來就有十足的公信力,而看完這本書之後,我覺得這九位評審的讚譽實在毫無誇大,因此先摘錄他們的評審意見如下:

宮部美幸:《流》為此類型小說帶來了新的光!超群傑作!故事尾聲,當主角終於和殺害祖父的犯人對峙時,他心中浮現的想法是:「如果不流血,那麼究竟能證明什麼?」東山先生一邊寫著自己想寫的小說,一邊透過完成的作品找到自己身為作家的核心思想,真是太了不起了。

東野圭吾:一致通過的作品!非常棒的讀書體驗!一部以治安或社會秩序不安定的土地為舞臺的青春小說,好像乘坐在書中登場的火鳥車上飛速前進,充滿動感、破天荒與爽快!對一般老百姓而言,戰爭究竟是什麼?作者也用親身所感提示了答案,讓人讚嘆。期待他成為牽引未來大眾文學的明星,娛樂小說界的王貞治!

桐野夏生:無可挑剔的有趣!客觀寫出在歷史的洪流中持續對抗的力量與隨波逐流的苦難,讓人欲罷不能。令人深切感受到作者的精神與肉體切實存在的作品。

林真理子 :壓倒性的魅力!大眾娛樂作品除此無他!讀完令我興奮難抑。十五年來最幸福的評審經驗!它從一本少年的成長小說、青春小說,逐漸轉變成橫跨臺灣與中國的壯大推理。

伊集院靜:天生的說書人!《流》的聲音是清晰、熱切而音質豐富的。想必是一本不能不說、不能不寫的作品。能夠親自迎接如此夠格獲獎的作家與作品,心中真是無限喜悅。

高村薰:東山彰良的《流》讓人眼前浮現華語圈的身體感受與鮮明的臺灣生活風景,我沉浸在許久未曾體驗到的、閱讀小說的幸福中。能夠將被中日戰爭翻弄的歷史、祖父被殺等家族事件,寫成一個既不陰暗慘澹,又不致沉重或輕浮的故事,是因為作者將主角設定為一個十七歲的少年,這正是一位作家的直覺所掌握到的平衡感。

北方謙三:二十年一度的傑作!我選了一個可怕的商業對手。燠熱、食物的味道、水溝的臭氣、街道的塵埃從字裡行間直衝而上。在混沌中,青春的情念如一粒珍珠被挑揀而出。

宮城谷昌光:沒有太謹慎的選擇用字,有種神經大條的氣勢,順手拈來地書寫,自然順暢。整部小說的底層都流淌著臺灣這個小國所承受的無止盡的不安,所形成的低音曲調,搭配上詭譎的事件,很自然地就能滲透進讀者的心中。我感受到一股新的風在吹襲。

淺田次郎:出類拔萃!文筆氣勢充足,作者看起來也寫得很開心,字裡行間充溢著躍動感。登場人物雖多,但每個都充滿個性,內容幽默機智,當下和回憶的轉換也很巧妙,一點也不混亂。

作者直言,這本書一開始就是要寫給日本人看的,時空背景設定在七零年代到八零年代的台北(萬華、西門町)。那個年代,台灣被國民黨接管後的一代強人死去,第二代強人接班,政治軍事上仍然處於戒嚴時代,但民間蓬勃發展的力量已經無法全部壓抑,一股騷動的氣氛,在社會底層蠢蠢欲動。無法宣洩的情緒,轉化成一場又一場的鬥毆、本省人和外省人在政治、經濟環境上的不平等,蘊釀出台灣特有的對立狀態,不是階級對立、不市南北對立、也不只是省籍對立;而市一種更複雜、更深層、無法言喻的對立狀態,形之在外的,是台灣蓬勃卻混亂、衝突又妥協、黑白無法明確區分的混沌狀態。

而東山彰良以外省人為故事主角,但除了上述的背景,他更把故事延伸到主角的爺爺在更早以前發生在中國山東,曾率人一同滅了他人全村的事件,以此為基礎,在加上數十年後發生在台灣,主角的爺爺被人殺害的案件,主角的青春成長,若有似無追查爺爺命案的過程,譜出一本動人的小說。

雖然是寫給日本人看的,但台灣人看了應該更有感觸。只要,撇開特定的立場,敞洋在作者型塑的故事空間中。

 

購書網址:流【限量燙金簽名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