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費勒雕像

蠍子試讀-韓商羚-奈費勒雕像

我不算常看中文小說,並非有特別偏好,而是以量來說,翻譯小說實在比華文小說多得多;以質來說,選擇翻譯小說來看,比較"安全"。

但這幾年來,有一群人默默地在耕耘華文創作小說(特別是推理小說)這塊領域,也吸引了不少年輕創作者投入這個領域,誠是好事!

韓商羚這位作者,我是透過這本奈費勒雕像才初次認識,無特殊喜好。

奈費勒雕像一書,可算是融合了推理、冒險、解謎等各種元素的一本小說,跟隨著主角的腳步,原先是想著要追求寶藏,後來自然演變成追尋奈費勒雕像的真相。故事情節不可為不巧妙,據情轉折多元,讀者斷難設想作者想將劇情引導至什麼地方去。

而作者顯然愛看冒險、解謎、甚至武俠小說,因為故事劇情中,難免留下些痕跡。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故事的後半段,主角等人遇到神醫那橋段,活脫脫便是金庸笑傲江湖令狐沖遇到任盈盈的那橋段。

以劇情曲折離奇來論這本書,可為其妙招。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增添了故事的可看性。但天馬行空的劇情,須得有合理的導向,這是好看的小說必備的一點,以這點來說,本書棋差一著。

但書寫小說,須靠不停創作累積功力,本非一蹴可及。而無垠的想像力,卻是天分所在。以此來看,作者尚大有可為,值得期待下本小說。

另給作者小小建議(如果作者看得到的話!):半(假)文言體其實造成讀者閱讀很大的障礙,也對於引導讀者進入小說中的想像世界有所妨礙,小說若要能生動,每位主角人物不同的說話口吻、語氣,用詞遣字,都是微小卻重要的重點。

同步刊載於作家生活誌


購書網址:奈費勒雕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