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男孩21

有時候,我們遇到突發的狀況,真相或許太過驚人,無法讓人接受,我們可能會寧可躲入自己想像的世界中,建構一個屬於自己的保護傘,讓我們可以繼續過生活。 

這本書中的兩個主角,有著類似的情況。 

芬立在很小的時候,遇到了家庭重大變故,他的父親只是對他說,去投籃,直到連續投入100顆球後才能停。他接受了這樣的指示,也把那與他無關的一切,刻意排除在她的生活之外,從此,他的生活只剩下籃球。並且因著他的努力,他成了校隊中不可或缺的先發控衛。 

羅素原本是一位天才籃球員,但在高中時,他的家庭也遭遇變故,他也躲進了自己的保護傘中,他發明的保護傘,是假裝自己是外星人,只是暫時被派到地球來了解地球人,很快地,他的父母就會來接他離開。

羅素的父母正好是芬立籃球隊教練的好朋友,因此羅素來到芬立所就讀的高中。而芬立被教練指派當羅素在貝蒙特高中的朋友。兩個人的生命,因此產生交集。 

芬立面對的困境是:這是他高中生涯最後一個球季,如果他想離開這個小鎮,唯一的辦法可能是:打好最後這個球季,爭取到大學獎學金。但教練指派他的任務卻是:協助羅素重拾籃球,回到正常生活。但羅素也是控衛,如果他真如教練所說的那麼好,讓他重拾籃球,就同時意謂著芬立將失去先發位置。而這……可能也代表他無法離開這個讓他窒息的小鎮。 

或許是相同的背景使然,或許是環境恰巧,芬立和羅素真的變成了好朋友。儘管,羅素真的取代了芬立控球後衛的位置,但隨後發生的太多事,讓芬立事實上也不想再打籃球了。同樣的籃球,讓芬立忘記了現實的傷痛、卻又因現實而讓芬立再次離開籃球;現實讓羅素不想再碰觸籃球這上蒼賜予他的天賦、卻也因再次重拾籃球而回復正常的生活軌道。 

作者馬修‧魁克(Matthew Quick)對於描繪青少年的心理狀態十分在行,儘管是一個很沉重的故事,但本書卻適合大家輕鬆閱讀,因為書中告訴我們,無論背負再如何沉重的過往,總可以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生命出口,讓生命繼續向前奔馳。

 

購書網址:籃球男孩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