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祭

草祭

 

恒川光太郎的草祭一書中,收錄了五篇在不同時空中生活在美奧這個城鎮的居民,因緣際會的,跨入了異樣的世界,也經歷普通人無法輕意體驗的人生。

 

我曾經看過恒川光太郎所寫的夜市,書中散發濃濃的恐怖氣氛,也讓我對他掌握文字的能力大感佩服。但這本「草祭」,不但有恐怖的氛圍,還帶點懸疑、多點溫馨,因此塑造出的幻想世界,更加令人嚮往。

 

在「獸原」中,雄也小時候曾和同學穿過了乾涸的水渠,進入了不同於美奧的異世界。長大後,為了找到同學,他又重新回到曾被警告不能再進去的獸原。這次,他終於了解獸原這個名稱的由來……。

 

在「屋頂猩猩」中,作者描繪了一個和沖繩石獅子類比的美奧屋頂猩猩,並藉此引出一個熱鬧有趣的故事,故事中有少女霸凌事件,但最終因為喝了「和睦酒」,所以變成好朋友。這是一個充滿互祝歡樂氣氛的溫馨故事!

 

在「草的夢話」中,則將時空背景拉到古早的年代,在武士橫行霸道的年代,平民百姓只能任人宰割,無力反抗,這是個很令人傷感的故事,看完這篇故事,也可以理解「獸原」的由來以及「美奧」原來是「景致優美的山奧」。

 

在「天化之屋」中,望月是沿著一條遠比普通電車還小的車廂專用鐵軌,進入異世界,在異世界中,她被要求「解苦」。解苦指的是解除心中的苦,雖然望月只是中學生,但中學生自有中學生的苦,而且,可能遠比我們所能想像的更多……。

 

在「清晨的朧町」中,長船先生依照自己的想像,創造了完全屬於自己的城鎮,他就是這個城鎮的「神」,而這個城鎮,又讓人聯想到「天化之屋」中的那個城鎮阿……。

 

恒川光太郎文字運用的很巧妙,營造出的氛圍,並不僅僅只是恐怖,而是揉合著驚悚、詭異、陰森,卻又帶著溫馨、灑脫、解放的綜合情感,讓人可以盡情的享受他所創造出來的奇幻世界!

 購書網址:草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