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的誘惑(改版)


土屋隆夫在1973年完成這本針的誘惑,我看的版本是1987年林白出版社發行的版本,在36年後的今天閱讀,絲毫沒有窒礙,可見大師功力。

 


這本書的主題是「綁架」,綁架的對象是一歲的小女孩,看似單純的綁架犯罪,卻在前往歹徒指定付款地點交付贖款的媽媽被殺身亡後,案情顯得撲溯迷離。究竟這是一件綁架案,殺人是意外?又或者這原本就是預謀殺人案,綁架只不過是舞台佈置?


土屋隆夫藉由警察辦案的過程,針對每個疑點提出合理的解釋,再透過其他人的觀點提出對解釋的合理懷疑,有如剝洋蔥一般,一層一層的將掩飾的外皮剝落,剩下的,正是事件唯一合理的解釋!


這本書讓我喜歡的重點在於:土屋隆夫的筆法乾淨俐落,雖然多次推翻自己的假設,但卻不顯突兀,且這些假設的建立及推翻,都是辦案過程的必須,而不是刻意耍弄讀者,拖延篇幅。


此外,土屋隆夫寫出了36年前的日本,正在高度發展的經濟行為,影響了兇手的價值判斷;而土屋對人性獨特的觀察,讓這本小說更具可看性。


事實上我是直到認識shanice之後,才在她推薦之下看了土屋隆夫的作品,印象中看過了幾本,但算不上喜歡,所以也不會刻意想找他的書來看。這次在不經意中取得這本保存得還算不錯的林白版「針的誘惑」,讀完反而覺得另有一番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