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South of the Border,West of the Sun”

 

 


第一次看這本書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而在這十幾年間,我看這本書的次數沒有十次也有八次,每一次看,都讓我再次感動!

 


這本書在村上的作品裡其實不是那麼『有名』,我覺得主要的原因可能是這本書太過於『真實』,既不像「世界末日與冷酷意境」的純幻想,也不像「挪威的森林」有著濃膩純情的愛。『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顯得過份的平實,某一次在村上春樹的訪談中看他提到:這個故事原本事在他著手寫「發條鳥年代記」中的一個片段,但後來這個故事自己發展出來,所以才把它獨立成一個故事。


但無論怎麼說,我超愛這本書的,從我還在唸書的時候第一次看這本書的時候就愛上它。這說起來也挺奇怪的,因為這本書描寫的主要是中年男子的情事,當年有書評這樣說:「年輕人會喜歡『挪威的森林』,中年人才會懂得『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我當然沒有主角的心境(我也不會承認自己在那麼年輕的時候就已經有了老人的心境),但我在看書的時候,隱約的覺得:如果我是阿始,在那樣的情境,大概也會做出同樣的事情吧!大概是這樣的心情感動我!


我還記得大學的時候,同班的女同學看完這本書之後,給的評價是『
淫穢』。當時我不懂,因為如果純以描寫性愛的場面來說,這本書在村上寫過的書中,其實並不算特別突出。不過隨著年紀慢慢的變老,遇到過的人事物變多了之後,我慢慢瞭解,並不是這些文字的敘述讓這位女同學不快,而是書中關於這些情境的描述太過於理所當然。


故事中的主角阿始,在高中的期間莫名其妙的和自己女友的表姊瘋狂的上床,卻解釋「這只是性慾上的吸引,並不影響我和你之間......」。主角在婚姻期間輕描淡寫的說在妻子懷孕時有過兩三次沒動感情的外遇......,最後和初戀情人相遇卻發展成決定拋棄幸福的家庭..........


而我覺得最根本會讓女孩子用到這麼嚴重的字眼來形容這本書的關鍵還不在這些事,而是村上以這是不得已的,如果不這麼做的話事情無法順利進行這樣的氛圍在敘述這些事情,我個人覺得村上並不是想把這些事情合理化,只是讓大家很清楚的瞭解到,這些事情原本就會這樣發生的。


我不是女生,所以以上這些事情都與我無關,我只是想試圖瞭解這個地球上另外一半人口的腦袋裡面在想些什麼?


對我來說,光光只是村上在書裡面對於『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解釋,就夠讓我回味很久。而且這是一本絕對會長期排在我的書單中第一名的好書,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p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